秦始皇兵馬俑是用活人燒製? 揭開千古祕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在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悠悠歷史長河中,孕育誕生了許許多多的朝代。從夏朝的建立到清朝的隕落總歷時3982年,它們都是時間的產物,文化的象徵。在這3982年裏,有一統天下的秦朝,也有盛世繁榮的大唐,不管是哪一個朝代都有着屬於自己的風氣。統一六國,建立秦朝,實行郡縣制,修建萬里長城,修煉長生不老藥……一提起這些人們總是會想到秦始皇

秦始皇(圖片: 公有領域)

秦始皇雄才大略、善用人才是一位人盡皆知的帝王,也是中國歷史上實現大一統的帝王,是明君。在1974年3月發現秦始皇陵兵馬俑的那一刻,他成爲了全世界關注的對象。在秦始皇陵兵馬俑剛剛被發現的那一刻,兵馬俑身上有鮮豔的色彩,栩栩如生,每一個都長得不一樣,就好像活人一樣,威嚴地構成了一支地下軍隊。可惜不到15秒的時間,就瞬間化作白灰。

在民間有傳言說這些並非普通的泥俑而是用活人燒製而成的,而在一些電視劇中用活人燒製兵馬俑的情節更加深了活人制俑的印象。難道兵馬俑裏面真的有一具肉身?

但是經過專家研究,只給出了一個答案,那就是:不存在。考古專家們也給出了合理的解釋。從史料上來講,其實秦始皇陵並非傳言那樣是一個祕密,不過歷經2000多年,就算它並非祕密,在人們眼中也被蒙上了神祕的色彩。

秦始皇陵兵馬俑(公有領域)

經過專家研究還發現,如果是用活人燒製兵馬俑,那麼人們表情一定很痛苦,很猙獰,但是在兵馬俑身上卻沒有看到這種表情,反而他們有着軍人一樣的肅穆和威嚴。除此之外,兵馬俑中有一些破損的,如果你從破損的縫隙中往裏面敲,會發現裏面什麼都沒有,完全是空的。而且也有完全破損的兵馬俑,它們裏面依舊什麼也沒有,專家也曾拿着破碎的兵馬俑進行核磁共振,完全找不到與人體相關的任何物質。

專家在檢測破損的兵馬俑(網絡圖片)

這些兵馬俑被製造的惟妙惟肖,在這些兵馬俑的彩繪中,他們的眼睛和皮膚都是粉紅色的,面部描繪的很細膩,表情也很到位,眼珠是黑色的,頭髮鬍鬚都是黑色的,肌膚非常有質感。此外,在兵馬俑身體上面或者某個隱祕的角落,工匠們還留下了自己的名字,還有一些在名字前面還有地址,這也說明對於這些陶工來說,其實也想在秦始皇陵墓中留下一點自己的痕跡再離開。

兵馬俑(網絡圖片)

至此,兵馬俑是由活人燒製而成的謊言被徹底戳穿。但也就此表明,人們的工匠技術早在幾百甚至幾千年前就已經達到如此出神入化的地步。同時,陪葬品中的一切都是按照事物的原型來雕刻的,這也就更加能說明在秦朝時期,人們的手工製作技藝與冶金製造技術已經有了相當高的造詣。它的精湛與細膩是我們後世人所不能比擬的,古人的智慧與能力也是我們應該努力學習的。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