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美國大媒體的中國生意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7日訊】有「主流假新聞」之稱的有線新聞網CNN,似乎壞消息不斷,去年11月曾傳出過AT&T有意出售CNN的消息,而這兩天,美國多家媒體又報導了一則消息說,CNN決定在今年3月31日關閉有30年歷史的機場電視廣播網,理由是,受中共新冠病毒肆虐的影響,航空客運量下降,另外一個原因是,大眾在手機和其它網路平台觀看的設備變多了。

近年來,CNN作為專業媒體的形象備受質疑,去年底真相工程團隊曝光CNN電視臺2020年10月時的一次會議錄音,總裁傑夫.扎克(Jeff Zucker)下令要醜化川普,他還曾指示編輯團隊,不能跟進報導拜登家族的醜聞。

雖然CNN把這次關閉機場電視廣播網的動作歸咎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但在去年時,CNN曾無視中共隱瞞疫情導致病毒肆虐全球的事實,對中共應對疫情的「控制模式」大唱讚歌,中共向歐洲提供了有問題的呼吸機和劣質口罩,而CNN的主播卻賣力稱讚。

對於中共病毒的起源問題,CNN的主播克里斯.庫默(Chris Cuomo),也是紐約州長的親弟弟,更是曾表達過「病毒可以來自任何地方」的看法,他還說相信病毒在2019年10月就已經在美國出現,那時正是美國流感高發時期。庫莫為中共開脫的言論,當然讓北京非常的興奮,中共各大媒體更是頻頻引用他的話來推卸中共隱瞞疫情的責任並甩鍋美國。

「聯邦黨人」的資深撰稿人、華裔作家海倫.羅利(Helen Raleigh)曾說過,「你經常會看到和中國有經濟往來的美國公司代表自然而然地成為中共政策的維護者,傳播中共的宣傳。」

這些美國公司中就不乏美國「主流」媒體的身影。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曾表示,「這些媒體、廣告商可能因為想進入中國市場,或擔心他們在中國的市場受到威脅,因此開始形成了某種言論的影響力與言論的審查力,導致有股影響全世界言論的紅色勢力在背後湧動。」

在巨大的市場、以及背後的利益驅使下,一些美國媒體選擇了對中共卑躬屈膝。CNN是由華納傳媒擁有並運營的,而華納傳媒旗下的華納兄弟公司對中共的「叩頭」早已不是新聞,當然,中國市場的誘惑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我們接下來就說說這些大媒體和中共的生意經。

華納:難拒中國市場的誘惑

華納傳媒對中國市場的投資可以追溯到18年前。根據新浪財經報導,2002年初,也就是中共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不久,華納傳媒旗下的華納兄弟公司就已經投資了上海天堂電影院,同一時期,也參股了香港城市電訊(City Telecom)旗下的香港寬頻國際有限公司(Hong Kong Broadband Network Ltd)。

同年,華納傳媒和其它中外媒體,包括英國廣播公司、法國國家廣播電台、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迪斯尼集團等在北京參加了為期3天的電視與廣播博物館國際理事會年會。

這個1995年成立的理事會,前六屆年會是在羅馬、巴黎、倫敦等歐洲城市舉辦的,而首次在亞洲召開年會,地點就選在了中國北京。這裡就要提到一位中共的「老朋友」基辛格,基辛格當時正是理事會的副主席。

這次在北京召開的年會討論了全球化現狀、傳媒界國營和私營媒體的關係等話題,但其中重要的議題就是「發展中國傳媒市場」,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還宴請了參會的代表。

第二年,也就是2003年,華納以1,396.5萬元人民幣投資並持有了上影集團旗下永樂股份的影院資產——上海永華電影城49%的股權。

2004年,根據BBC報導,華納兄弟公司和中國地產集團大連萬達達成協議,計劃聯手建立和運營華納兄弟在中國的電影院。

然而,為了嚴格控制百姓的思想,中共把手也伸到了電影院裡,對電影拍片提出不少要求。樂正傳媒的研發諮詢總監曾表示,主管部門希望一些弘揚「主旋律」的電影能在各地電影院播放,但一些外資影院因為收益的考量而拒絕了拍片要求,這也讓主管部門意識到外資控股影院的風險。這個「主旋律」,大陸人都明白,指的就是為中共歌功頌德的電影。

2005年末,中共頒布了《關於文化領域引入外資的若干意見》,要求新建影院中,中方控股51%以上,或者說讓中資占主導地位。2006年,華納退出了中國影院市場,而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但隨後,這個複合年增長率高達45%的市場,又把這位巨頭吸引回來了。

2012年,中國銀幕總量達到了13,000塊,成為了繼美國之後的第二個「萬塊銀幕」的市場,當時,影院的投資可以說是紅極一時,華納再次關注中國的影院市場。

2013年6月,華納傳媒宣布和中共的第一家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China Media Capital)達成了戰略合作關係,而CMC的創辦人黎瑞剛不僅僅是中共黨員,也曾擔任中共上海廣播電視局總編室副主任、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東方衛視董事長等職。

2015年9月20日,華納和CMC共同宣布,雙方將聯合出資打造「旗艦影業」,其中華人文化產業控股51%,華納兄弟持股49%,在利益之下,曾經希望在中國投資影院並做控股股東的華納兄弟也甘心做小股東了。

華裔作家海倫.羅利(Helen Raleigh)介紹,當美國公司和CMC等組織合作時,他們會受到中共利用其法律來推進其全球目標的影響,包括他們的《網絡安全法》。這包括強迫技術轉讓,讓公司和數據受到中共的隨機搜查。公司還被迫在中國建立數據中心,中共可以直接觀察數據。這些都給美國帶來了國家安全風險。

那麼,了解到這些,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CNN要在中共新冠病毒的問題上對中共唱讚歌了。

當年,和CNN一起參加了在北京舉辦的電視廣播年會的還有其它媒體巨頭,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也是其中的一個。

CBS在中國市場投資巨大

CBS在1927年成立,總部設在紐約,與NBC全國廣播公司、ABC美國廣播公司並列美國三大商業廣播電視公司,愛追美劇的中國人,都會知道CBS這個名字,CBS曾播出過《傲骨賢妻》、《破產姐妹》、《生活大爆炸》等經典美劇。

近年來,CBS在中國市場不斷擴張,投資巨大。在中國的業務是CBS互動中國(CBS Interactive China),擁有中關村在線、我愛購物網、網上車市、電腦之家、蜂鳥網等等一大批一流專業媒體品牌,內容涉及科技、汽車、時尚等多領域的17家專業網站。

2010年12月,大陸《第一財經周刊》發表文章《CBS的中國生意》,文章中說:「儘管電視業務在中國很難落地,但CBS沒有錯過這個巨大的市場,它悄悄成為中國最大的垂直互動媒體公司。」並說,「互聯網是這個電視大佬在中國的大生意。很少有人知道,CBS旗下的CBSi是中國最大垂直互動媒體公司,它在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和成都五地都有直屬的辦公室。」

在2010年前後,中國就已經成為CBSi在美國外的最大市場。根據CBSi提供的數據,在其全球營收裡,來自中國區的營收占比達到10%,而這裡高達40%的業務增長率既遠遠高於CBSi的全球平均增長水平,也高於中國品牌在線廣告業26%左右的平均增長速度。

《第一財經周刊》的這篇文章還透露,錢不是問題,當時的CBSi中國區總裁說,CBSi並沒有給中國區設定投資的上限,只想讓中國區抓住機會把盤子做大。

在這些業務之外,CBS還在嘗試和中共喉舌新華社合作。有消息說,新華社希望CBS可以幫助新華電視在北美落地,CBS則希望新華社可以幫助他們斡旋進入中國,雙方還希望在智能手機和iPad領域展開合作。

在中國巨大市場的利益誘惑下,CBS在中國的盤子越做越大,隨之而來的,是和其它主流媒體一樣,漸失媒體風骨,主動配合中共的言論審查。

CBS刪除電視節目中敏感話題

2019年5月,CBS電視網推出了一部熱播的律政劇《傲骨之戰》,在第三季的一集中,因涉及諷刺中共的審查制度,部分內容被CBS電視網過濾刪除,遭刪減後的畫面顯示:「CBS HAS CENSORED THIS CONTENT」,意思是CBS審查刪除了此內容。

不過這樣一來,等於是昭告天下,想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公司,需要面臨討好中共政府審查機關的壓力,因此有網民感嘆,如此直白的昭告審查,看上去更像是高級黑。

據說,《傲骨之戰》(The Good Fight)劇情中,原先還涉及被中共鎮壓迫害的法輪功、1989年的「六四」事件、常被用來和中共主席習近平比較的「維尼熊」等,這些被認為涉及敏感內容而在劇集播出時都被審查刪除了。就連諷刺中共修憲讓習近平無限期掌權的英文字母「N」也被無情地封殺了。這個字幕「N」只因為代表可「連任N屆」的意思。

對比此時的懦弱,而在十幾年前,CBS也曾經很有媒體精神。1999年時中共開始大肆迫害法輪功,當時幾乎全球的媒體都選擇了噤聲或是轉發中共黨媒的負面報導,而CBS曾經多次正面報導了法輪功被迫害的真相。

然而事過境遷,一旦和中共在利益上有了牽扯,原則就會退守,曾經做為媒體人應有的精神也漸漸都被消磨殆盡。

各大媒體與中共的商業關係

除了CNN、CBS的中國生意外,還有哪些媒體與中共關係不一般呢?2020年5月,保守派在線雜誌「聯邦黨人」(Federalist)的一篇調查報導總結了各大媒體與中共的商業關係。

2013年,亞馬遜CEO、億萬富翁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以2.5億美元現金收購了《華盛頓郵報》,而貝佐斯與中國的商業市場有著直接的聯繫,亞馬遜最受歡迎的產品,像是亞馬遜Echo和Kindle電子閱讀器,幾乎全部在中國生產。在中國市場開展業務多年後,貝佐斯和中國的聯繫在《華盛頓郵報》的「廣告」欄目中已經顯現出來。

《華盛頓郵報》訂閱版有附贈一份由《中國日報》提供的、名為「中國觀察」的廣告增刊。《華盛頓郵報》公開接受中共的廣告費,並散發中國宣傳品。

再說說MSNBC和NBC新聞,它們都由NBC環球公司運營,該公司和中共有着廣泛的經濟聯繫。2010年11月,NBC與新華社簽署協議,建立起國際廣播新聞業務合作。

ABC美國廣播公司和中國最明顯的商業聯繫,是通過他們與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和ESPN的合資企業,這兩家公司在中共控制的中國經濟中都有深層次的金融權益。

無疑,這些美國媒體公司和中國公司建立的這些財務關係,是為了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

還有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服務提供商彭博,公司的創始人邁克爾.彭博(Michael Bloomberg)和他的公司彭博LP(Bloomberg LP)在中國進行了大量投資。彭博LP支持了364家中國公司,並引導大約1,500億美元進入其債券發行,而這些公司中,有159家由中共直接控制。邁克.彭博本人一直是中共的辯護人,他親自遊說反對川普總統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並為中共鼓掌,稱習近平不是獨裁者。

去年12月10日川普總統大兒子小川普發推特,指責各大媒體被中共收買掩蓋加州眾議員斯沃威爾(Eric Swalwell)被中共女間諜滲透的醜聞,CNN曾報導了該事件,但只花了3分16秒,而MSNBC、NBC、CBS、ABC則完全沒有報導。

梳理一下這些媒體和中共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也就不難理解這種操作的背後原因了。

策劃:許巧茹、宇文銘
主播:尉然
撰文:蔣天明、財商經濟研究所
財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