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異議領袖納瓦利內返國 班機改降機場後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8日訊】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利內17日從德國搭機返回俄國,但抵達沒多久後就被俄國警方拘捕。同行的法新社記者指出,這架班機並非降落在原本預定的莫斯科伏努科夫機場,而是改降落在莫斯科的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

法新社記者則表示,納瓦利內(Alexei Navalny)搭乘的班機於晚間8時15分左右降落在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Sheremetyevo Airport)。

路透社報導,納瓦利內搭乘的班機,是由國營的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旗下「勝利航空」(Pobeda)所營運。

納瓦利內的發言人亞爾米許(Kira Yarmysh)證實拘捕的消息,她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納瓦利內被警方帶走。

俄羅斯聯邦監獄管理局(FSIN)也證實,納瓦利內因為多次違反2014年挪用公款案件的緩刑規定而被拘捕,他會被拘留直到法院作出裁決。

俄國警方當天還在伏努科夫機場(Vnukovo Airport)拘捕4名納瓦利內的主要盟友。

44歲的納瓦利內試圖挑戰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對權力的掌控,投入反對運動已近10年。去年8月納瓦利內在飛機上昏倒後,被送往德國治療。德國等西方國家說,那是企圖以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殺害的未遂謀殺。

納瓦利內自稱已經幾乎恢復健康可以返家休養,無畏被捕執意返回俄國。

美國國務院尚未立即做出回應,但納瓦利內被拘捕一事已引來歐盟(EU)的譴責。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推特發文說:「納瓦利內一抵達莫斯科就被拘捕是不可接受的。我呼籲俄國當局立刻釋放他。」

俄羅斯監獄單位在去年12月28日對納瓦利內下達最後通牒:立刻從德國飛回俄國,並於明天(2020年12月29日)清晨向莫斯科的辦公室報告,如果錯過期限,就等著坐牢。

2021年1月17日,納瓦利內在柏林勃蘭登堡機場(BER)起飛前,走到前往莫斯科的波比達航空公司飛機上坐下。(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月17日,警方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航站樓戒備。(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月17日,俄羅斯警察在莫斯科的伏努科沃機場,扣留一名納瓦利內盟友。(NATALIA KOLESNIKOV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月17日,納瓦利內的妻子尤利婭從柏林抵達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時被人們包圍。(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