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不到十天 行政令數量創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1日訊】剛剛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在任期前9天內,共簽署了40項行政令,比其他總統上任2個月簽署的還多。拜登政府已面臨超越權限的法律訟訴。

拜登在任期前9天內簽署28項行政令和12項行動,總計40項命令。除了已有德州等發起訟訴,指控拜登越權外,上週24名共和黨參議員也聯名致信拜登,要求與拜登討論他們對有關能源行政令所擔憂的問題。白宮新聞祕書詹妮•薩基(Jenn Saki)表示,拜登沒有面談的計劃。

在歷史上,雖然羅斯福總統迄今簽署行政令最多,但也沒有剛就任就這樣極力推行。

拜登簽署的系列行政令撤銷了前總統川普的多項政策,包括中止提供修建美國-墨西哥邊境墻的資金,取消從加拿大輸送石油的(Keystone XL)管道項目。

拜登的所爲令人擔憂他的領導方式,以及行政令對美國民衆日常生活的影響。

歷史教授、憲法學者凱文-古茲曼(Kevin Gutzman): 「人們認爲行政令是另一種立法途徑,但實際上(行政令),總統一般有重大裁決權,決定在特定狀態下如何執行,哪些著重。即將執政的執政總會要說,前任總統無能,或者做得不夠。」

大多數行政令是關於應對中共病毒,但古茲曼教授認爲,多數行政令是一種展示,而不是改變策略。

古茲曼教授: 「我不能確定任何(行政令),對我而言,真正代表改變方向,真正改變川普政府一直處理病毒問題的方法。當然,除了拜登政府比川普政府更趨於將事務聯邦化。」

但是其他一些行政命令確實對美國民衆產生重大影響,例如停止驅逐非法移民100天。這項命令已被聯邦法官暫時阻止。

古茲曼教授:「我認爲這超出了簡單的行政自由裁量權,而是從根本上改變了政策、那些本質上應該是國會經立法程序通過的政策。」

另一項直接影響美國民衆生活、並受到司法挑戰的重大命令是:拜登禁止能源租賃、叫停修建石油運輸管道項目,這直接導致7千多人失業,幷累及其它相關鏈接産業。

新唐人記者Melian Wisecup 、徐哲、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