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定性「政變」 擬限制緬甸經濟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美國政府2日宣布,經過謹慎考量,將緬甸軍政府接管政權定調為「軍事政變」(military coup)。美國擬採取制裁行動,限制對緬甸的經濟援助。

2月2日上午,美國國務院針對緬甸局勢召開電話簡報會,一名資深官員表示,「經過對事實和情況的認真審查,我們評估認為,緬甸執政黨領導人昂山素季和當選總統溫敏,在2月1日的軍事政變中被廢黜。」

美方呼籲緬甸軍方領導層立即無條件釋放昂山素季、溫敏以及所有被捕人士。

這名官員表示,政變評估將限制美國對緬甸政府的某些外國援助,並對援助項目進行廣泛審查。美國政府將調查是否有任何間接讓緬甸軍官受益的事項,包括與軍政府有關的企業公司。並且不排除實施新制裁的可能。

同時,拜登政府將繼續對緬甸民眾提供援助,包括人道主義救援和支持民主發展的項目。

該官員還表示,他們正試圖與昂山素季本人取得聯繫,預估該黨派的領導層官員、地方官和民間社會人物都已被軟禁。

緬甸政變發生後,拜登在1日發聲明,譴責緬甸軍方的接管行為「是對該國向民主和法治過渡的直接攻擊。」

拜登表示,「美國在過去十年中取消了對緬甸的制裁,是基於民主的進步。這種進展的逆轉將需要立即審查我們的制裁法律和機構,然後採取適當的行動。」

路透社報導稱,拜登政府可以考慮根據「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推動制裁,凍結制裁官員的在美資產,頒布旅行禁令,禁止美國人與其生意往來。或重啟被奧巴馬政府廢止的「禁止緬甸玉法」。

美國財政部前資深制裁顧問庫西克(Peter Kucik)認為,拜登可能會根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發布行政命令制裁緬甸。

「人權觀察」等組織則呼籲拜登政府,制裁緬甸軍方營運的企業,包括緬甸經濟控股公司(MEHL)與緬甸經濟公司(MEC)等。

不過,分析家一致認為,美國的制裁成效可能很有限。早在2017年,緬甸軍方頭目,包括敏昂萊等四名高階將領,就因為迫害少數民族羅興亞人而遭到川普(特朗普)政府制裁。

由於緬甸的人權問題,美國長期只提供「很少,或幾乎沒有」的援助,而且美方的援助絕大多數是通過民間社會機構,並不直接提供給緬甸政府。

另外,與緬甸軍方關係密切的中共,對緬甸政變的表態極為曖昧,至今未譴責緬甸軍方,也未呼籲釋放被捕人士。不少學者認為,緬甸軍方掌權,對中共更有利,猜測緬甸軍方很可能是在中共的默許和支持下發動政變。即使美國制裁緬甸,中共也可能對緬甸軍方暗中輸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