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正式吊銷中共央視機構在英執照 BBC遭報復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4日訊】週四(2月4日),英國媒體監管機構正式吊銷了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當天,中共外交部官網發文,聲稱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報導了有關中國疫情的假消息,要求BBC 公開道歉。中共此舉被認為是針對吊銷CGTN執照所採取的報復行動。

英國媒體監管機構週四發表聲明,證實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已正式吊銷了中共大外宣機構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

聲明稱,英國通訊管理局經過調查發現,CGTN的廣播執照「錯誤的被星華傳媒公司所持有」,但參與CGTN決策和頻道日常運營的雇員卻不是由星華傳媒僱用的,這表明持有該執照的星華傳媒對相關的執照服務沒有控制能力。而事實上,星華傳媒也沒有對CGTN在英國播出的英語節目進行編輯監督。按照英國的法律規定,英國的廣播執照持有者不能受政治機構控制,因此,英國通訊管理局作出了吊銷其執照的決定。

英國通訊管理局強調,星華傳媒提交的申請中缺乏文件,而且CGTN最終是由中共政府控制,因此該局不同意星華傳媒將許可證轉讓給CGTN。

週四當天,中共外交部官網刊登了一篇新聞稿,聲稱 BBC 近日的報導把中共肺炎疫情與政治掛鈎,翻炒疫情「隱瞞論」、「源頭論」、「責任論」,還將一段反恐演習視頻作為中國防疫部門「暴力執法、侵犯人權」的新聞播出。為此,中方已向BBC駐北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該媒體公開道歉,而且中方保留對此事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外界認為,中共此舉是針對英國政府吊銷CGTN在英廣播執照而採取的報復行動。

CGTN是中共央視下屬的大外宣機構,其前身是央視的英語國際頻道。目前,這家機構擁有6個電視頻道、3個海外分台、1 個視頻通訊社和新媒體集群。

事實上,早在2019年5月,海外媒體就已經報導了英國通訊管理局正在對CGTN展開調查的消息。起因是,曾在上海經營私人偵探公司的英國人韓飛龍(Peter Humphrey)和他的妻子虞英曾(Yu Yingzeng)向英國通訊管理局投訴,稱他在中國大陸曾被指控「非法獲取中國公民的私人記錄」,但在實際審判還未進行之前,中共央視就與警方合作,迫使他錄製認罪短片,並通過CGTN在包括英國在內的全球範圍內播出了這段認罪視頻,使得中國和全球公眾對他和他的妻子產生了偏見,並導致最終對他的審判不公正。

英國通訊管理局的發言人當時對媒體表示:「我們決定調查一起有關中國央視播放的新聞節目的公正性和隱私性的投訴。如果我們發現有違規行為,我們將採取適當的行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