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派戰艦過台海 美三艘航母齊聚印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中共頻繁挑釁升高台海緊張局勢之際,美國一艘導彈驅逐艦2月4日穿越台灣海峽,這是拜登總統上台後,美國軍艦首次駛過台灣海峽。與此同時,拜登政府已派遣三艘航母齊聚印太地區,外界認為這是對中共釋放的初步戰略信號。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2月4日發布聲明稱,美國「阿利.伯克」級「約翰·S·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是根據國際法執行例行的台灣海峽航行任務,顯示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美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範圍內執行海、空巡航。

美軍導彈驅逐艦駛過台灣海峽,對中共釋放出明確的警告信號。自拜登上任以來,中共頻繁派出大量軍機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令台海緊張局勢升溫。

美國國務院1月23日晚間發聲明,表明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定不移」,將協助台灣維持其自衛能力,並要求北京「停止對台灣進行軍事、外交及經濟施壓」。

美國國會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4日表示,台灣長期以來一直是我們的合作夥伴,保衛台灣是美國的承諾,我們有能力把資產放在那裡,讓中共知道美國的承諾是認真的,這很重要。

他還說,「當你看到一艘驅逐艦進入該地區時,你也會看到中國(中共)的反應,這給我們一些跡象暗示它們(中共)的軍事準備,以及它們願意走多遠,或者它們願意做什麼。」

盧比奧強調,拜登政府應繼續履行對台灣的承諾,包括美軍在其領海沿海執行航行任務。

在美軍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之前,美國國防部2月2日已宣布,將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從中東調往印太地區,形成三艘航母同時聚集印太的局面。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說,「我們部署軍力的每一項決定,包括空中、地面和海上力量,當然這包括資源密集的航母和附屬戰鬥群的部署,都是根據對地區威脅坦誠做出評估後做出的。」

目前,羅斯福號為首的美軍航母戰鬥群正在南中國海地區﹐以促進「航行自由」。而里根號航母﹐繼續常駐日本橫須賀港美軍基地。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的加入,進一步提升美國在印太區域的軍事實力。

美軍的頻繁動作,被認為是對中共挑戰的回應。拜登就職後,中共不僅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威脅,還通過所謂的「海警法」,聲稱中共海警對進入中共海域的外國船只可使用武器。另外,中共軍機入侵台灣領空的同時,還對美國航母進行了模擬攻擊。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1月23日,中共派出13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的防空識別區時,曾對位於南海的美國羅斯福號航母進行模擬攻擊。

消息人士稱,從中共轟-6K轟炸機飛行員的通話中能聽到,他們在確認模擬以航母為目標發射反艦導彈的指令。

一位匿名的美軍官員證實,中共軍機確實有過模擬攻擊的演練,但未進入航母250海浬區域以內,絲毫沒有構成威脅。

外界認為,北京的這些動作是對拜登政府對印太地區安全承諾的測試。中共主管外事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1日還對美喊話,警告說,涉及中共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台灣和南海等議題都是「碰不得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2日則回應說,「我們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對台灣施壓。」「我們將對抗中國(共)的侵略性、脅迫性行動,穩固我們關鍵的軍事優勢,捍衛民主價值。」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Michael Green認為,拜登政府正在尋找一些初步訊號,表明他們會嚴肅看待中共挑戰。重新部署航母戰鬥群到印太區域,就是對中共釋放的一個戰略信號。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Michael Green表示:「我認為中共在犯下重要錯誤,因為拜登政府已經形成共識,他們需要與中共競爭,並加強一切盟友關係來這麼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