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稱彈劾案違憲 拒絕出席作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的彈劾監察人邀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出面,在彈劾審訊中作證。川普4日予以拒絕,並稱此案「違憲」。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人4日也表示,他們不希望川普出席第二次彈劾審訊。甚至連民主黨參議員也持同樣看法。

綜合媒體報導,民主黨籍的眾院彈劾監察人拉斯金(Jamie Raskin)4日在一封信中邀川普作證,回答有關今年1月6日國會大廈暴動事件的問題。彈劾監察人的角色類似於檢察官。

拉斯金請川普下週出面作證,可在審訊開始之前或之中;他認為現居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Mar-a-Lago )的川普沒什麼理由不出面作證。

拉斯金聲稱:「如果您拒絕邀請,我們保留任何及一切權利,包括在審訊中認定您不出面作證就相當於支持您在2021年1月6日當天作為(或不作為)的不利推斷的權利。」

川普的律師團則嚴厲拒絕了拉斯金的要求,並戲稱,這個要求是「公關噱頭」。

川普的律師卡斯托(Bruce Castor)和熊恩(David Schoen)回覆表示:「你的信只證實了眾人皆知的事實:你無法證明你對川普的指控。」

川普的資深顧問米勒(Jason Miller)表示,川普「不會在一項違憲的程序中作證」。

即將擔任彈劾陪審團的共和黨參議員表示,在眾議院罕見二次送出彈劾川普法案、而沒有傳喚任何證人的情況下,川普沒有理由出席作證。

川普的親密盟友、司法委員會排名第一的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說,他「幾天前」與前總統川普談過話。他將眾議院彈劾經理人提出的要求斥為「政治伎倆」。

「我不認為要求川普作證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他說。「這樣做對國家來說是一場噩夢,這樣做只是政治上的作秀,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在眾議院叫他(作證)。」

精通美國憲法的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對此也表示贊同,「我想,這只是表明,他們要做的是一場審訊秀。這就是黨派之爭。」

前臨時參議長、資深共和黨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質疑說,為什麼民主黨要求參議院傳喚證人,而不在眾議院做。

共和黨參議員湯姆‧蒂里斯(Thom Tillis)也表示,眾議院正在「做一些他們在眾議院起草彈劾條款之前就應該做的事情」。

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在被問及要求川普作證時再次重申,這場審訊「不合法」,同時「違憲」。

而民主黨參議員也謹慎看待要川普親自作證的要求,民主黨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說,他會把決定權留給眾議院代表,但他告誡說:「孩子,那將是一場狗和小馬駒表演。」

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庫恩斯(Chris Coons)也說,這將是一個「可怕的想法」。他反問說:「你們見過總統川普出席彈劾嗎?」

川普沒有在第一次彈劾時出席作證,當時眾議院連更多的證人、以至於第一手證人都沒有傳喚過。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