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哪些科技領域可能會出現新突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科技猶如一把雙刃劍,被正義使用,可以幫助人們解決很多問題;如果不幸被邪惡所用,則會成為毀滅人類的工具。英國廣播公司科技專欄的編輯介紹,今年這些科技領域很可能出現新的突破,值得留意。

1. 可救命的病毒

病毒攻擊細菌示意圖。(ShutterStock)

最近人們的注意力都放在全球大瘟疫上,其實在此之前,世界還面臨另一個大麻煩——各種「超級細菌」的出現。越來越多的細菌出現抗藥性,越來越多的人因為感染沒有抗生素可用而喪命。

今年,預計科學家將在如何使用噬菌體療法治療細菌的領域出現新的突破。研究人員已經知道,幾乎每種細菌都有它們的「天敵」病毒,也叫噬菌體,這些病毒鑽到細菌內部,把它們的DNA注入細菌,開始在其內部大量繁殖對細菌造成致命的破壞力。

因此,科學家在研究噬菌體療法,找到專門對付各類超級細菌的病毒,用它們開發安全有效的殺菌療法。

2. 立方體小衛星群探索太空

立方體小衛星示意圖。(MSU Spac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Laboratory)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小巧的立方體衛星在太空探索具有獨特的優勢,不一定非要使用昂貴的大型飛船和探測器。這些立方體設備體積小、成本低,一大群在一起一樣有巨大的能力。

比如,科學家在考慮用群陣立方體衛星一起去攔截飛行地球的小行星。這些衛星可以一次性同時研究多個小行星的物理特性、化學成分等的信息。

類似的,科學家還可以發射幾千個這樣的小衛星去探索太空,繪製太空輻射強弱分布圖,有助於將來人類太空旅行期間避開那些輻射特別強的區域。

3. 古生物學領域或迎來大量發現

(ShutterStock)

現在通過樣品的蛋白質分析,科學家可以了解最早至340萬年前的線索;相比之下,最古老的DNA片段分析只能探查到80萬年前的信息。

這個相對較新的研究領域將揭示更多遠古時期人類的祕密,或許今年將帶來更多令人激動的突破性發現。

4. 克隆技術的使用

(ShutterStock)

自從第一隻克隆羊誕生以來,已經過去25年的時間了。克隆技術爭議不斷。現在克隆動物已經越來越容易。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可以將這種技術用於克隆具有優秀基因的工作犬,這些克隆的工作犬更容易訓練,工作能力也比自然孕育誕生的工作犬更強。

看來2021年,還是有很多科研人員投入這個研究領域,比如克隆一些瀕危物種,甚至讓一些已經滅絕的物種重現。此外,還有一些人希望克隆寵物,讓它們不斷延續生命,滿足飼主的情感需求。

5. 利用虛擬現實技術治療精神障礙

(ShutterStock)

虛擬現實技術現在已經可以達到相當真實,讓人感覺身臨其境的地步。一些心理學家開始考慮使用這項技術幫助治療人們的一些心理障礙。

比如,利用虛擬現實幫助患有「恐高症」的人們克服這種心理問題,比起引領患者真的進入高樓的做法,安全得多,成本也低。

6. 對宇宙認知的飛躍

圖為黑洞附近空間示意圖。(ShutterStock)

很久以來,科學家對宇宙的認識有一套看似穩定的理論。可是近年來,大量研究發現這套宇宙認知模型裡面疑點和矛盾越來越多。正如射電天文學家瓊斯(Marcus Chown)近期撰文「宇宙學的裂縫:為什麼我們對宇宙的認知不能自圓其說」(The cracks in cosmology: Why our Universe doesn’t add up)。

在今年這新的一年裡,隨著科學家對引力波的進一步探索,也許能找到更多關於宇宙來源的答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