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言論自由曇花一現 中共封鎖Clubhouse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美國新興語音社群平臺 Clubhouse 最近爆紅,連平常受限於「防火牆」的中國人也趨之若鶩。「誰有Clubhouse邀請碼」,成為中國網友詢問度最高的熱門話題。不過好景不長,Clubhouse在中國被禁止,目前已經無法使用。

美國新社群平台「Clubhouse」在中國爆紅,大批用戶為避免當局言論審查使用Clubhouse討論敏感話題。

據了解,Clubhouse開設許多間中文房,中港台網友「齊聚一堂」談論敏感政治議題。

包含新疆、台獨、六四還有香港國安法等,甚至還有房間是給新疆維吾爾族的網友分享在新疆的生活、親友在再教育營裡的遭遇,讓不少中國網友相當震驚。

人權組織「人道中國」創始人周鋒鎖:「他們很多人也是能夠第一次感覺自己微小的聲音能夠被聽到,這種真實的交流,這種力量還是非常強大的。在我看來,這個就是廣場效應,就是像天安門廣場一樣。」

評論表示,Clubhouse讓追求自由的人聚集在一起,可以討論中共最忌諱的話題,尤其是從小被中共教育洗腦的年輕人。

周鋒鎖:「這就反映的是人們的這種渴求,中共怎麼樣用各種辦法來洗腦這些人,這些人明顯受到洗腦的影響。比方說,他們看六四時剛開始他們的想法,往往是官方版的。可是在這個地方很快他們就能夠發現一些真相,聽到一些前所未有的。在中共看來,像革命一樣,一種顛覆的力量。」

然而,中國網友能得到自由信息的時光果然非常短暫。2月8號傍晚,許多網友在中國大陸無法正常連接Clubhouse。用戶表示,應用上顯示「SSL錯誤,無法安全連接服務器」,研判可能被中共封鎖了。

原「中國人權」主席劉青:「在大陸爆紅,實際上最主要的就是大陸很多人有看法,有想法,有要一吐為快的這個內心積壓的這種言論,所以精英俱樂部一出來,你看,就好像遍地開花似的,就迅速發展起來,說明了大陸在言論,在思想,在表達,在交流方面,有極其迫切的需要。第二,說明中共是絕不允許這種情況出現。」

監控中國網路長城封鎖的非營利組織 (Greatfire.org )表示,Clubhouse在北京時間2月8晚上7 點左右被封鎖。

劉青:「對於中共來說,言論自由就是自尋死路,它絕不可能讓言論自由,讓精英隨便發表講話。而在網絡上,現在的網絡的影響遠比這個平面媒體,甚至比電視的影響都要大得多。所以中共對網絡的控制也就更為嚴厲。這也不奇怪,毛澤東早在五七年的時候就說,這個言論能夠允許自由嗎?做報紙只要讓它隨便發表意見,隨便揭露真相,那麼不出一個月中共就會垮台。」

周鋒鎖認為,中國網友熱衷Clubhouse,說明中國人民對自由的渴望,不管中共怎麼洗腦,也改變不了他們對真相的追求。

周鋒鎖:「這樣的一種平台,提供了這種可能。所以大家聚集很積極的投入,那種互相有一種鼓勵的感覺,就是聽到別人有類似的想法。那麼特別是這種普通人互相的交流,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對於我來講,當然是第一次能夠有機會直接向五千人直接談,這個是非常難得的,這可能也是最大規模的直接面向大陸聽眾的一個互動。當然最終這個事情被牆了,還是非常可悲。」

Clubhouse被封鎖的前一天,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批評Clubhouse沒有言論自由,因為親中聲音被壓制。評論認為,中共已經開始洗腦民眾了。

劉青:「那麼精英俱樂部這種事情,就可能影響了很大數量的人。對於中共來說,這一天,就可能它需要搞很長時間的封殺、打壓、洗腦才能挽回,才能讓大陸重歸他們那種的萬馬齊喑的局面。」

今年是中共所謂的百年黨慶,明年將舉行中共二十大,這些關鍵年份對中共來說,是不容許有失誤的,評論認為,中共下一步可能採取更加嚴格的預防措施。

採訪/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