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拜登將與習近平除夕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今天(2月11日)是中國傳統的除夕佳節,有消息人士稱,美國總統拜登習近平最快將在今晚進行首次通話

美東時間2月10日下午,彭博社記者賽莉婭.穆赫辛(Saleha Mohsin)在推特上發布消息稱,有消息人士透露,拜登習近平最快將在當天進行首次通話

中央社表示,白宮發言人沒有立即回應針對此消息的置評要求。

拜登自1月20日上任以來,已經與美國的盟友加拿大、墨西哥、英國、德國、法國、北約、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等多國領導人通了電話。但一直未與習近平通話,引發輿論關注。

2月7日,拜登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對此事回應說,「我們還沒有機會與他(習近平)交談,沒有理由不給他打電話」。

當時,拜登罕見地用一句西方諺語,形容習近平「他的骨子裡沒有民主」。

拜登說,「他(習近平)很聰明,也很強勢。我不是在批評,而是描述一個事實,他從骨子裡沒有民主意識。」

資深媒體人、《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認為,拜登此言其實是在給習近平碰「軟釘子」,這是一種「軟硬兼施」、「委婉反擊」的外交官話。拜登的真正意思是,現在他還不想跟習通話、跟習接觸。

當然,拜登最終還是要挑個時機和習通話的,所以他才會說,「沒有理由不給他打電話。」

唐浩分析,拜登的這番言論表明,他與習近平之間正在進行某種程度的外交交鋒與心理戰,雙方都在設法抬高自己的地位與籌碼,展現「大國領導人」的架子,都不想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此外,對於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拜登表示,美國和中共沒有理由捲入戰爭,但這兩個超級大國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發生經濟碰撞。

唐浩認為,拜登政府對中共暫時可能會維持一種「比川普軟、比奧巴馬硬」的相對強硬姿態。

另外,根據媒體此前報導,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是在就職後20天與習近平進行首次通話。

在與習近平通話前,川普打破常規,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進行直接通話。這是1979年以來,第一次有美國總統與臺灣領導人直接接觸。

目前,尚未有拜登與蔡英文通話的相關報導流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分析:北京對美連逼帶求 習近平吃拜登「軟釘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