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軍方推網絡審查法 網安專家: 中共提供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緬甸軍方正準備通過一項有關網絡審查的法案,授予該國電信部門權力,對網絡的數據訪問、在線內容和服務進行監控。緬甸網絡安全專家稱,中共政府正幫助緬甸軍方建立防火牆以落實該法案,而中方的IT技術人員和硬件設備已抵達緬甸。

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週五(2月12日)報導,這次緬甸軍方擬通過的《網絡安全法案》草案顯示,該法案要求緬甸的網絡服務商和電信運營商在政府指定的地點存儲用戶數據三年,並允許政府「出於安全原因」訪問網民的個人信息。

草案還要求服務提供商「及時阻止、刪除、破壞和停止」其平台上的違規內容,包括所謂「煽動仇恨、破壞團結、破壞穩定或和平」的內容,以及任何違反法律的「書面或口頭聲明」。法案還賦予政府權力,可以用各種理由對網絡供應商的在線服務進行監視或關閉。

另據路透社報導,根據這項法案,如果網絡供應商因未能依法管理數據而被定罪,個人可能會被判處最高3年的監禁,或最高1000萬緬元(7500美元)的罰款,或者兩者並罰。

緬甸軍方擬通過的這項嚴厲的網絡審查法案,遭到緬甸社會各界的普遍反對。仰光一位網絡安全專家日前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政府為緬甸軍方建立網絡防火牆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援助。

這名網絡安全專家稱,網絡部門配合軍方儘快落實其推出的網絡審查制度,中國的IT技術人員和硬件設備已應緬甸軍政府的要求抵達當地,這些技術和設備將被用於打壓互聯網上的異見和民主抗議活動。

「這些都是來自中國的防火牆設備。這些防火牆設備在過去兩天開始被送到網絡服務商、以及Ooredoo和Telenor等電信運營商那裏。」 美國之音引述受訪者的話說,「所有這些(防火牆設備)被指示在2月15日前投入使用。」

受訪者介紹說:「最新技術的防火牆有一個功能叫深度打包檢查。他們可以訪問這個流量。你可以開始看到什麼數據正在傳輸。所以我覺得他們是想用最新的技術來控制互聯網。」

緬甸軍方推出的這項法案的內容流出後,很快引發了強烈的反對聲浪。緬甸大約150個公民社會團體週三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稱軍政府擬議的這項法案,包括了許多侵犯人權的條款,侵犯了言論自由、數據保護和隱私的權利,以及其它民主原則和人權。

該聲明還強調,由於新法案是由軍方起草的,目的是壓迫那些反對其統治的人、並限制動員和網絡抵抗的勢頭,所以 「我們根據我們的民主原則強烈譴責軍方的這一行動。」

此前,緬甸軍方曾於2月4日下令,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在緬甸境內封鎖臉書;次日軍方又下令,禁止移動運營商和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在緬甸境內提供訪問推特和Instagram的服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