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調軍隊入城 UN憂殺戮前兆 華航2班機載僑民返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緬甸1日發生軍事政變後,街頭持續出現抗議活動,聯合國的緬甸特別報告員今天發出嚴峻警告,稱緬甸的暴力衝突情勢可能升高。中華民國駐緬甸代表處公告,華航目前排定21日及28日共計2個班次的台北-仰光救援班機,若僑民欲返回台灣,應儘早與華航聯繫。

緬甸軍事將領2月1日罷黜並拘捕國務資政、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後,切斷境內網路,緬甸已連續第3天與外界斷絕聯繫。

調軍隊入城 聯合國憂殺戮前兆

聯合國特使安德魯斯(Tom Andrews)警告,反政變抗議人士16日預計將跟前幾天一樣,繼續再度於大城市集結。「我擔心緬甸可能爆發規模更大的暴力衝突,可能會是軍方2月1日非法接管政府以來之最。」

安德魯斯在聲明中說,隨著抗議群眾在商業樞紐仰光群聚,他已「接獲訊息指出,有軍人從外地進駐的情形,至少仰光是如此」。

他說:「過去,這類軍隊調動過後都會發生大規模殺戮、失蹤與拘捕事件。」

安德魯斯呼籲國際社會向緬甸將領施壓,外國企業應斷絕與緬甸的關係。「說服軍政府允許今天(16日)的集會登場,並在沒有衝突、不逮捕民眾情況下進行」。

克欽邦暗夜傳槍聲

據BBC報導,緬甸北部克欽邦首府密支那連日來多次傳出槍聲。包括仰光在內的多個城市,街頭都可以看到軍人的身影。

BBC公布的視頻顯示,密支那的夜晚槍聲不斷,民眾一邊呼喊一邊奔逃退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週日晚上,密支那民眾認為軍方企圖切斷電力,於是到一家發電廠外示威,被軍方開槍驅散。有人在社交媒體爆料,士兵開了40多槍,都是實彈。也有人稱,士兵發射了催淚彈。

華航排2班機載僑民返台

鑑於緬甸局勢持續動盪,中華民國駐緬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5日在官網公告,近日緬甸各地發生規模不等的抗議及示威活動,網路上也流傳許多真假難辨的政情消息,呼籲旅居緬甸的台商及僑民與辦事處保持密切聯繫,並收聽廣播或收看電視新聞報導,不需過度回應或驚慌。辦事處也會在官網更新緬甸政情發展相關訊息。

辦事處指出,中華航空目前仍排定21日及28日共計2個班次的台北-仰光救援班機;若僑民規劃返台,應儘早與華航聯繫、瞭解是否如期飛航。在緬台商、僑民若遇急難協助需求,可撥緊急聯絡電話:(+95)9 257 257 575。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