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將抵制北京冬奧成為歷史的拐點

明年「冬奧將在中國舉行,面對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政策,以及香港,內地一系例倒行逆施政策,國際社會多個團體發起杯葛2022年北京冬奧。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華爾茲(Rep. Michael Waltz, R-FL)呼籲國際奧委會應立刻轉移即將在2022年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地點,稱如果不改變舉辦地點的話,拜登政府應抵制比賽,作為對中國政府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的回應。

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中國的人權記錄已經相當的惡劣,著名的維權人士高智晟在2006年8月遭祕密綁架遭受酷刑,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刑期間又多次遭綁架、酷刑。2007年高智晟發表《致美國國會公開信》描述中國人權實況、呼籲美國抵制2008年北京奧運。2007年東北維權人士楊春林發起簽署「要人權不要奧運」活動,被中共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5年。2008年4月3日,人權活動家胡佳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零6個月。

於此同時海外的法輪功團體在世界各地舉行」人權聖火「活動,反對北京奧運。多個中國民運體發表聲明反對北京奧運。鑒於中共對異見人士的殘酷鎮壓,奧運在北京這個發生」六四天安門大屠殺的地方舉辦是不合適的。 另有一部分民運人士與團體,儘管譴責中共的人權暴行,從中華民族的情感出發,希望中共當局通過舉辦奧運,改善中國的人權環境。「記者無國界組織啟動了『北京2008』手銬奧運行動,展示由五個手銬形成的象徵奧運會徽的圖像,並致函奧會主席羅格,籲請國際奧會要求北京尊重奧運會的基本精神,並履行在爭取主辦2008年奧運時改進人權的承諾。」

奧運在北京成功舉辦後,中共不思國際社會的良善,承諾改進中國的人權狀況,而是把它看成粉碎國際反華勢力的一次圍剿。在人權問題上變本加厲,有持無恐。到了習近平上台後,更是要改寫歷史,將中共統治模式帶給全球,實現他的「人類命運共同體」。2008北京奧運14年後的今天 ,中國人權從對異見的鎮壓,發展到種族滅絕。如果說2008奧運中共還有虛假的承諾,那麼今天的北京冬奧連虛假的承諾都沒有,有的是對國際社會的猖狂反撲。在這樣的情況下,還配合中共舉辦北京冬奧嗎?參加等於認可中共政權的殘暴統治,參加就是對中國人權災難的無視。冬奧是習近平為自己打造功績的一個項目,在許多國家因成本太大放棄申請冬奧,習近平拍板以30億美元的預算獲得了舉辦權。北京的張家口的滑雪場需要人工造雪,成本相當高,又是一個勞民傷財,大撒幣的面子工程。國際社會參加北京冬奧,也是對習近平勞民傷財大撒幣的鼓勵。

說實話,面對中共的暴行國際社會除出譴責能做的並不多,那些發出的制裁,並沒有起到實際的作用。杯葛中共奧運是少數幾個能打痛中共的項目。中共維持政權很大程度上依靠民族主義。舉辦奧運是中共民族榮光的大旗,如果中國能夠得以舉辦冬奧,對政權來說無疑又是一次輝煌的勝利。1936年二戰前夕,納粹就是靠成功舉辦柏林奧運的鼓舞,滋長了全球擴張野心,最後發動戰爭。如果說2008 北京奧運時,中共政權是一個人權惡劣的國家,那麼今天的中共政權不僅僅是人權惡劣的國家,還是與納粹一樣製造種族滅絕的政權。如果仍然支持中共舉辦冬奧,其性質與當年支持納粹舉辦柏林奧運是一樣的。中共必然在冬奧的鼓舞下,大踏步地開始實施全球擴張野心。中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比之日本的「大東亞共榮圈」野心更大。

北京冬奧已進入倒計時,雖然有許多人權團體與政治人物提出杯葛,但還沒有一個國家提出抵制退出。抵制冬奧比軍事,經濟代價都要小得多,僅僅是運動員不出場,及廣告收益,但對中共打擊的力度比經濟大,不比軍事小。如果這樣小的代價都不屑為之,這樣一點體育小利都捨不得丟掉,那麼只有等著大的噩運,中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降臨了。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說;我們處在在維護民主制的歷史拐點上,那麼我們看看美國能不能夠率先宣布抵制冬奧退出賽事,將抵制北京冬奧成為扭轉歷史的拐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