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重返學界 並與蓬佩奧進入同一家智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4日訊】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對華政策幕僚余茂春(Miles Yu),近日透露已重返學界,並已加入華盛頓特區的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

余茂春在臉書發文說,很高興回到美國海軍學院(US Naval Academy)繼續擔任教授。此外,余茂春還以「高級研究員」的身份,加入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並以「客座研究員」身份加入位於加州的另一保守派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

文革時代在中國重慶市長大的余茂春,1985年作為交換生來到美國。四年後的天安門大屠殺,促使余茂春成為中國民主運動的學生倡導者。之後,他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攻讀博士學位,1994年成為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市(Annapolis)的美國海軍學院的近代中國和軍事史教授,並一直在該學院任教26年。四年前,余茂春被調入美國國務院,擔任首席中國政策顧問。

在川普(特朗普)第一任期的最後一年,蓬佩奧成為美國政府對北京強硬立場的公開代言人,針對中共侵犯人權、壓制香港自由、南海軍事侵略,以及中國技術所帶來的威脅等問題,實施制裁和各種打擊措施。

上週,余茂春在接受英文大紀元專欄節目《美國思想領袖》(American Thought Leaders)專訪時明確指出,「中共」與「中國」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中共無法代表中國和中國人民。

「因為我們對中共本質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樣的,正如蓬佩奧國務卿所說,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兩回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這個國家是兩回事,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所以能分清這一點,也非常非常重要。」余茂春強調,中共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最具蠱惑力、最獨斷專行、大有列寧主義色彩的政黨之一,這是基於它的意識形態。

「我覺得現在全世界也開始注意這點了,越來越多的國家在制定對華政策時,也開始以這個觀點為中心。」他補充說。

另外,對於中共一直宣稱的所謂「紅線」,即台灣、涉港、涉疆、涉藏等所謂「內政」問題,余茂春指出,中共威脅美國的策略是,要求美國不要干涉該政權的「內政」問題,「這僅只是中國共產黨的『紅線』,而非基於國際法的紅線。」

蓬佩奧在1月20日卸任國務卿後,以「傑出研究員」的身份加入了哈德遜研究所。2019年10月30日,時任國務卿蓬佩奧在該研究所發表對華政策演說時指出,中共對美國價值觀一直持敵視態度,中共政權正在謀求主導世界的權力,因此,全球必須在多個領域如貿易、人權、南海主權等方面予以正面反抗。

「中共正在尋求用各種方法來挑戰美國和全世界,我們所有人都要直面這些挑戰。」蓬佩奧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