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華強父子申請依親來台遭駁 蘇貞昌:保護國安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6日訊】來自台灣的消息。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父子,去年底向台灣移民署申請依親移民,不過遭到駁回,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回應,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第一,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表示,尊重主管機關決定,不過在這個時間點申請來台,立委也紛紛質疑是中共的任務型移民。

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父子,日前向台灣政府申請依親居留,不過遭移民署以國安考量,駁回申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強調保護國家安全為第一,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說,尊重主管機關決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府各部門,都要保護國家安全、國人安全,相關主管部門對於相關案件,都有經過最嚴謹的程序了解,都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第一。」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陸委會向來都不會對個案去做評論,我們都是尊重由主管機關,邀集各相關機關,聯審所做的相關一個決定。我相信聯審機關會,由各機關就相關法令的規定,去做提供他們的資訊跟意見。」

據了解,向華強不僅有黑道背景,也跟中共關係密切,曾公開支持香港國安法,至於兒子向佐,則是現任中共共青團底下統戰組織的委員,父子倆選擇在這時候移民,立委就質疑是中共的任務型移民。

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向華強)他沒有理由會在這個時間點,申請移民,那是不是中共有賦予什麼樣,任務性的移民,如果向華強的案子過了之後,我相信會有更多任務型的移民,會接受到這樣一個申請,那我相信,那個真的就會無限上綱了。」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你如果審酌過去這幾年來,我們比較重要的幾個偵破的共諜案,或者相關的滋擾案,這類型的人數占比例還滿高的,所以這一次陸委會,以及內政部還有相關單位的審查,我想其中最重要這點是任務性移民的認定。」

根據移民署資料,近5年來,香港居民依親來台人數是不斷上升,2016年居留加上定居人數就有1306人,2017、2018年,也都分別有1427人以及1525人,前年則略微上升,有2144人,去年更是超過3000人,而對於申請移民遭駁回,有港媒詢問向華強太太陳嵐,她表示「不回應任何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葉芸汝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