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提名人:中共須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6日訊】週四(25日),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琦(Katherine Tai)在國會參議院的確認聽證會上表示,中共政府應該履行其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承諾,而她將致力於建立「美國盟友統一戰線」,在「灰色地帶」制定新貿易規則,抗衡中共的掠奪性貿易行為。

拜登提名的美國貿易代表人選戴琦,週四出席了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舉行的提名確認聽證會。她在聽證會上表示,如果自己成功就任,將努力推行「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模式,透過投資及貿易執法保護美國民眾的生計。

她表示,中共政府需要履行其在2020年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中的承諾。她指出,中共政府做出了一些承諾,但對於2020年額外購買美國產品與服務的部份,目前還有42%沒有完成。她將努力確保讓中共政府兌現這些承諾。不過,她沒有具體說明如何實現這一目標。

戴琦表示,她贊同關稅是應對中國這種「國家主導型經濟模式」的合法工具,而美國本身必須「探索所有選項,推動中國進行必要的結構性改革。」

她讚賞前任美國貿易代表們做得很好,她認為,美國需要有一項「戰略性和連貫性的對華貿易政策。」

戴琦聲稱,她的美國貿易代表任命如果獲得通過,她的首要任務將是幫助受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的美國經濟重回正軌。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她會致力於聯絡國際夥伴,幫助美國建立強大的供應鏈。

她還表示,執行美墨加貿易協議(USMCA)也將是她上任後的優先事項。她在2019年作為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貿易顧問,幫助重新商定了美墨加協定,納入了更嚴格的就業和環境標準。

戴琦還強調,她將致力於建立「美國盟友統一戰線」,以抗衡中共的掠奪性貿易行為。但她同時也承認,要與其它國家合作是一件「艱苦的工作」。

她提議,美國可通過與其它國家合作,在長期被中共政府利用的國際貿易「灰色地帶」制定新的貿易規則,終結其損害勞工和環境的做法,同時探索新選項來推動中共政府進行結構性改革。

戴琦說,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的貿易政策都是基於這樣的假設,即彼此間的貿易越多,貿易越自由化,就會越和平與繁榮,但實際上過去的貿易自由化,帶來的後果常常是繁榮程度降低,以及勞動與環境的標準下滑。

戴琦強調了強化美國供應鏈的重要性。她表示,除「301條款」外,還需要使用法律工具更好的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她說,美國需要有更強大、更有彈性的供應鏈,並對人力和基礎設施進行投資,以提高美國的競爭力。

現年46歲的戴琦在台灣長大後移民美國,她曾先後在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求學,1996年至1998年曾經在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英語,2011年至2014年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主管中美貿易事務執行事宜,並從2017年起擔任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首席貿易顧問。

戴琦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的表態,得到了美國社會比較廣泛的關注。但美國保守派人士主張,對於拜登政府及其提名任用的官員,不止要看他們說了些什麼,更要看他們實際上是怎麼做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