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北京風聲鶴唳 中共再以莫談國事嚴控網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中共兩會將至,北京風聲鶴唳,為保兩會萬無一失,各個政府部門如臨大敵。同時網信辦等以「莫談國事」再次開展網絡環境治理專項行動,要求博主討論時政等敏感話題前,須獲得專門許可證。

中共兩會前夕,網信辦等7大部門發布《關於加強網絡直播規範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將嚴格規範直播、短視頻類網站平台網紅主播行為」,強調其言行要符合所謂的「社會主流價值觀」,並對主播帳號進行「分類分級管理」。

對此,美聯社援引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專家陳至潔的話說,中共網監部門對包括博主們的網控,旨在控制信息生產製作的全過程。網信辦的最新措施,符合習近平治下言論空間日益收窄,監管更加嚴苛的一貫做法。

陳至潔表示,中共領導人已經把握「數字主權」作為其統治的核心理念,網管因此不斷制定各種政策規章。

報導說,中共當局此時強化網絡規管,可能也與疫情期間網絡自媒體異常活躍,各種信息滿天飛有關。

也有評論認為,此舉可能是當局為「兩會」和中共「建黨百年」積蓄所謂的正能量,實則進一步限制言論自由,禁止網民評論國事。

中共兩會前,大陸搜狐網和百度搜索也發出通知說,任何沒有專門許可證的公共帳號,不得發表或者轉發時事新聞,禁止的題目包括:政治、經濟、軍事、外交,以及公眾事務;不得對黨史和國家的歷史「斷章取義」;不得發布突發新聞和評論。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說,截至2020年12月,中國網民達9.89億,手機網民9.86億,已經構成全球最大「數字社會」。

美國之音2日引述中國網絡活躍人士陳先生的話分析說,此新規明顯是劍指各類網絡大V,最近各個平台,如微信公眾號以及博客平台都發出通知,要求涉及時政、政治、軍事、經濟、社會熱點、以及當局認為的敏感話題,都要申請許可證。

陳先生說,當局這種做法非同小可,對博主和網友影響很大,申請這許可證會被當局訓斥一通。所以他們也不會去丟人。因為中共就是一個強權政府,一旦動手,就是把你的帳號直接封掉。

中國網民孫先生表示,他幾乎每天發帖,所以當局的這種壓力對他時時刻刻都有,他因為寫東西被關過三回。現在每天還是寫不少評論,但很多時候,這些評論上不了平台。

孫先生認為,這對社會進步肯定是一大傷害,也就是說,政府做的事情,不允許提出建議或者意見。這麼多年來中國網控一直就沒有放鬆,這是多少人通過現實所了解的國家言論自由狀況,尤其是在重大時間節點,比如,每年的兩會期間。

人權活動人士胡佳也說,由於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所以在言論方面,當局一定要求保證所謂的和諧與穩定的狀態,也就是只有中共的一言堂,不准允有其它雜音。

胡佳說,網絡直播是實時的,當局採取掐斷中國公民的直播權進行管控,這種情況在前年就有,而且是採用人臉識別方式,只要你的影像一出現,直播就會斷掉。不管你用什麼方式註冊,都躲不過當局監控和封鎖。

胡佳表示,在中國,黨管網絡已經成為天經地義,尤其是網信辦等機構。網絡平台其實都是和網警相通,都是銅牆鐵壁,如今天下,莫非黨土,網絡空間也是一樣。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