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沙國油港和能源設施 也門叛軍:油價將升破70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8日訊】沙特阿拉伯境內一座油港7日遭遇無人機攻擊,位於東部地區的國有阿美石油公司設施也遭彈道飛彈鎖定。目前尚未傳出傷亡和損害。不過,胡塞叛軍組織(Huthi,青年運動)聲稱這波攻擊將促使油價升破70美元。

中央社報導,沙特能源部透過官媒沙特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發表聲明指出,境內東部拉斯塔努拉港(Ras Tanura)的一個石油儲槽區,7日早晨遭到一架從海上飛來的無人機攻擊。拉斯塔努拉港為世界最大的油港之一。

聲明還說,7日稍晚,有彈道飛彈的碎片落在達蘭市(Dhahran)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住宅區;來自不同國家的數以千計員工與眷屬都居住在此。

稍後,沙國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這架無人機在抵達目標前,就被擊落摧毀,鎖定達蘭市阿美公司設施的彈道飛彈也已被摧毀,飛彈碎片則掉落在民用基礎設施附近。

國防部與能源部兩項聲明都未提及傷亡與損失情況,也未指出攻擊事件的幕後主使人。

獲伊朗撐腰的胡塞叛軍組織推文聲稱,是他們鎖定拉斯塔努拉港和靠近達蘭市的達曼(Dammam)地區軍事目標,發動無人機與飛彈攻擊。並稱這波攻擊將促使油價升破70美元。

胡塞叛軍還表示,他們共發射14架無人機和8枚彈道導彈。沙特尚未證實這些襲擊。

沙特新聞社則報導,以沙國為首的軍事聯盟7日稍早攔截胡塞叛軍組織的無人機和飛彈後,並加強對其掌控的也門(葉門)首都薩那(Sanaa 沙那)發動空襲。

沙特聲稱這符合國際法。沙特新聞社援引聯盟發言人Turki al-Maliki上校的話說,「以平民和民用設施為目標是一條紅線」。

據當地媒體報導,空襲一直持續到晚上,幾個社交媒體帳號分享的視頻似乎顯示,天黑後巨大爆炸聲仍響徹雲霄。

台灣鉅亨網報導,由於達蘭市這起攻擊事件,油價於週一(8日)開盤一度飆升逾2%。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於亞洲盤中一度站上每桶67美元關卡,布蘭特原油期貨則突破每桶71美元大關。

伊朗支持的胡塞叛軍組織出兵攻陷首都薩那、推翻國際承認的也門政府後,沙國率領的阿拉伯聯軍在2015年3月介入也門內戰,雙方衝突已長達6年。胡塞叛軍近期對沙特阿拉伯國有石油設施攻擊不斷升級。

最近的是3月4日,沙特遭到數次導彈襲擊,胡塞叛軍聲稱他們成功擊中了阿美公司在吉達的石油設施。

去年11月,胡塞叛軍發射飛彈擊中吉達市的油品分裝廠。沙特阿美石油當時表示,擊中一座儲油罐,並未影響國內燃料供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