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習近平要「平視世界」遭嘲諷 「得翻牆才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9日訊】習近平要『平視世界』,釋放什麼信號?兩大民主黨州州長都懸了!| 唐靖遠 趙培 | 熱點互動 03/08/2021

嘉賓: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 趙培

=========

支持「熱點互動」:https://donorbox.org/rdhd

熱點互動 點擊訂閱:http://bit.ly/2ONUBfx

(責任編輯:浩宇)

【熱點互動】習近平要『平視世界』,釋放什麼信號?兩大民主黨州州長都懸了!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3月8號星期一。中共兩會最新的一個熱點是,習近平說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此話引發不少爭議,甚至嘲諷。民運人士王丹稱可以平視,不過有點散光。網友也嘲諷說,為什麼不直接俯視,或者斜視,看上去好像網友都非常擅長解讀,中共表面語言背後的涵義。總體而言,外界認為兩會明顯在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造勢,也突顯中共的擴張野心。

另一方面,在美國罷免加州州長紐森的徵集簽名,已經接近200萬。一旦核實簽名,通過150萬的門檻,罷免公投將正式啟動。而紐約州長庫默近期因處理老人院疫情不當,和性騷擾醜聞也引發各界的撻伐。今天紐約州議會共和黨人正式提出,對庫默的彈劾。兩大民主黨州的州長都醜聞纏身,民怨沸騰,這是偶然,還是背後也有一些必然的因素。今晚我們還是請來兩位嘉賓來一起分析這些最新的熱點事件。

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唐靖遠先生您好。

唐靖遠:方菲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還有一位是通過電話跟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培先生您好。

趙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我們先來談一談兩會,我想請唐靖遠先生先來談談,對兩會這些熱點事件的看法。現在最新的熱點就是習近平說的這句話,他說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從字面上來看,這句話好像沒什麼毛病,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引發了外界很大的爭議,甚至是嘲諷,您怎麼看他這句話透露出來的實際的意思呢?

唐靖遠:我覺得首先引發爭議,這背後有三個原因。第一個,習近平我們都知道他上臺以來,一直對內是在加強言論的箝制什麼的,對外是實施,搞戰狼外交。所以其實這個我覺得可以視為是,他內外強勢政策的一種後遺症。就是因為他這個話本身體現出來一種強勢態度,我可以平視,他雖然說得客氣點是平視,但很多人諷刺。

主持人:像這種客氣的說法,意思就是你俯視人家。

唐靖遠:對,要俯視這個世界。第二個原因,我覺得他這種話體現出來一種,我把它叫做就是一種比較含蓄的暴發戶似的這種,一種得意。就是顯得有一點,就沒有什麼涵養,過去我們是。因為你說這種話,現在我好像可以平視你了,好像是不是代表著意味你過去對別人是仰視的。終於我現在可以發了點橫財了,有點錢了,那麼我就可以得意一下。所以其實你要按照這個世界上,大家通行的這種比較文明的這種社會,這種涵養,他會認為你比較缺涵養,比較粗鄙。

第三個,我覺得他這個話其實體現出來是一種雙重心理在裡面,就是自卑和一種自負。一種比較深層次的自卑,和一種比較膚淺的自負,它其實同時交織著。就像剛才我們說的,他說我們現在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其實意味著他過去曾經是,很長時間是在仰視這個世界的。而且他所說的這個世界,我相信他應該是指的第一世界對吧。因為他說平視這個世界,不可能說,我們都知道世界是分為第一世界、第二世界,還有第三世界。

主持人:所謂的發達國家,西方世界。

唐靖遠:對,你不可能說你是去跟第三世界進行一個平視,所以他說的應該是指的就是第一世界這些發達國家。也就是說實質上,習近平他內心真實的想法,他現在並沒有把中國真正看成是自己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所謂的,雖然他口頭上不斷地說,我們是在發展中國家。但事實上,他內心深處是,真的是把中國已經看成可以和這些世界老牌強國,可以平起平坐,然後我們可以來分一杯羹啦。至少這個資格,我已經有這個資格了,所以這個背後其實的確是隱隱透露出來一點野心。

因為我覺得最關鍵就是,他這個話出來為什麼就是不受歡迎,不受待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中共這種,我們都知道它其實是一種流氓,它是一種黑幫式的政權,一個極權統治。國際社會排斥你,討厭你,並不是因為對你有人種的歧視,而是因為你這種流氓作派,這種流氓的作風,你老是一種非常邪惡的一種方式來發展。

主持人:對,而且這種所謂的現在我們平視,你其實沒有平視人家,沒有跟人家平等。你戰狼外交不就是種欺壓嗎?

唐靖遠:對,戰狼外交本身其實就是一種俯視,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和平的,或者是平等的雙方友好的來進行一種交往,不是這樣式的。戰狼外交背後就是銳實力,銳實力其實就是代表了一種強制和操控,它是有這個意涵在裡面的。這個本身就不是平等的一種概念。

主持人:所以不符合事實。

唐靖遠:對對,所以我覺得他的這樣一種說法,他為什麼不受人待見,最主要是因為這個原因。

主持人:對,其實你剛才說他背後隱隱透露出野心,我也覺得。不僅是從他這個話,還從近期中共在南海、東海、臺海各種激進的軍事表現來看,您覺得他現在是真的有一種,我可以開始實行我稱霸全球的計畫,我在台灣,在亞太,在印太,我要開始付諸於行動,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一個心態和行為了?

唐靖遠:有,這個我覺得肯定的。這個至少體現在兩個方面,我覺得中共高層他們現在有一個整體的共識,認為用習近平自己的話說,叫做東升西降。東方意思就是中共的力量在開始往上升,而西方整體上在開始衰落。這個背後其實涉及到幾方面,首先第一個是西方政府我們看見,尤其是這幾大傳統強國,普遍都開始出現的是左翼政府。在意識形態上面都在左傾,這個是習近平覺得對他比較有利的一面。

另外一方面,由於疫情的原因,其實這些傳統強國的經濟都受到重創。而中共因為產業鏈比較完備,尤其是通過輸出醫療產業設備等等,它覺得自己的經濟好像相比而言還是恢復得比較好,比較快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所以習近平他不是自己說了這麼一段話,他說認為現在是中共和美國的實力,在歷史上有史以來最接近的一個時期。而且還出現了像拜登政府這麼一個相對來說,可以說是,可能也是歷史上最軟弱的一個,對中共的這種態度最軟弱的這麼一個政府。所以我覺得習近平他現在,整個高層形成這麼一種共識的情況之下,所以他在臺海以及甚至在南海,你看到做出了一系列強硬的動作。

而且我發現,至少我的觀察,我發現中共這邊所做的一系列這些動作,它已經開始。過去中共也有一些類似,就是宣示南海的什麼主權,宣示臺灣的主權是我的了,它其實更多的是一種政治宣示意義,大於實質軍事性的意義。但是現在我發現它很多的部署,它在發生改變了,它在開始往實質性的軍事意義上的這種部署在開始往那轉變。比如說,它現在在對福建的一些機場,開始進行擴建。比如說,為什麼中共的軍艦老是出現在台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的西南角,它為什麼老在那去,因為這個西南角其實跟那個水下的,就是巴士海峽進入到太平洋的巴士海峽是密切相關,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戰略要害。

所以它這些動作都可以看出來,它是在開始傾向於一種實戰化的一種部署,在我看來是這樣。那麼相應我們看到國際社會的力量,尤其是以美國為主的,他都有些回應,做了一些回回應。而這種回應我發現,它們也是現在分成兩個級別,一方面就是一種例行的帶政治宣示性質的。比如說過一段時間就派個軍艦。

主持人:它所謂的常規威懾,好像就是。

唐靖遠:常規的,比如說,派航母進到南海來搞個什麼演習啦,或者說是派軍艦來臺灣海峽,來這麼航行一下,穿越一下。這種我覺得更多的情況下,它是屬於一種政治性宣示,自由航行,就這個地方不是你的,你不要怎麼怎麼地。但是其實它還有另外一方面,我看到最近的,最新的是印太司令部,他們有向國會提交一份這個計劃,叫做印太戰略什麼倡議,大概是這個名字。

這裡面就提到一個非常核心的內容,這個計劃的內容,就是要在第一島鏈,整個第一島鏈實現,佈置成一張這個精準打擊的導彈網絡。所以如果說這個計劃要真的是實施的話,它就不是簡單的政治宣示,它是有非常強烈的軍事意義的,這樣的一種回應啦。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不管是中共這一方,還是美國這邊,包括美國的盟友這一方。雙方都在開始往有實質性的軍事意義的部署的方向在開始轉變。所以從未來的這種角度來看,臺海也好,南海也好,的確爆發軍事衝突的這種風險是在上升,我是這麼看。

主持人:對,這種反應也說明,中共現在這種威脅已經上升到實質性的了。所以您剛剛說的印太司令部,其實還要求國會給它增加撥款,大概增加一倍。從20多億到明年40多億。我也想請趙培先生來解讀一下,因為兩會我們剛才談論了,這個其實是它對外的一種姿態。也請您解讀一下,您怎麼看習近平所說的這樣一個平視世界這樣的一個表述?然後這樣表述他其實釋放出什麼樣的信號呢?

趙培:其實這個本身是一種自卑心態的一種表現,大家知道自卑心他會展現對外暴力,他覺得我通過欺負別人能夠獲得一種尊嚴和自尊。這就是中共在中國的這種畸形的教育和宣傳造成的,大家想一想咱們中國人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打完之後,蔣介石總統領導我們中國成為一個戰勝國,我們成為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我們中國不需要仰視任何一國啊,即使在五大常任理事國裡面咱們就是不比美國強不比英國強,咱們起碼比法國強得多吧,咱們沒有亡國啊,那個法國戴高樂組織的是流亡政府啊,咱們中國這個蔣介石總統在這個重慶組織的是這個抵抗政府,還是一個中國政府。所以咱們中國人的自卑其實是共產黨宣傳出來,它誣衊中國人的祖宗,誣衊這個蔣介石先生,誣衊中華民國,來讓中國人覺得,哎!是共產黨救了我們,你看我們歷史上老祖宗多麼不堪。

這種把共產黨宣傳成救世主的做法,這就是共產黨的這個自信的根本。它中宣部是讓中國人接受共產主義,認為共產黨是大救星,反而這種宣傳反過來造成了中共它自己骨子裡根深蒂固的自卑,它認為它自己不如別人。而且還有個原因不如別人,是1949年之後中共在大陸進行了社會主義實驗,比如說大躍進、文革啊、通通失敗讓中國變得非常貧窮,而人家日本一個戰敗國早就發展上去了,而中共號稱自己戰勝國,而戰勝國是中華民國嘛。他卻是一度還比戰前都不如,中國人都吃不飽飯,大饑荒的地步,你說這樣共產黨能不能不自卑呢?它非常自卑。所以他現在有了點力量,它就想欺負欺負別人來顯示我的自信。這就是這個平視的由來。

但這個平視帶來一個問題呢,就是說習近平是說平視,這個平視五毛也不滿意,因為剛才我說了中共造成這種自卑,五毛現在很膨脹啊,它要這個要打臺灣,明天要幹美國了,那麼他會覺得這種平視就是辱華,所以習近平說出平視這個話五毛覺得,小粉紅剛被挑起來平視,你這就辱華。那麼西方世界覺得呢,平常人咱誰看別人家裡怎麼生活,怎麼要跟人比幹什麼,咱們互相交流一下,咱們互相溝通,這是西方的一個正常的處理事情的方式。大家現在都已經不是打打殺殺的年代,大家都文明了嘛。西方覺得啊你共產黨要看我,你就是在窺視全世界,所全世界也在擔心,所以這就造成了這句話說出來之後,裡外都不是人的這麼一個狀態。

主持人:對,其實他的這個平視很多人解讀就是一種中共覺得現在可以俯視全球,甚至在全球擴張的這樣的一種野心了。所以您怎麼看現在中共在臺海地區、南海地區造成這樣一種緊張的局勢?您覺得這個地區的風險真的是升高了嗎?。

趙培:這個風險確實是升高了,為什麼呢?因為大家看到最近美國這邊的應對呢,已經不單單是美國一家的應對,在2020年底英國已宣佈他最新的這個女王號航母將會在亞洲走一趟,其實英國在亞洲的巡航可能是更早在2018年就開始了。因為當時英國宣布巡航之後呢,中共是非常緊張,說怎麼能這麼做呢?那麼今年他又來了,美國、英國,德國宣布八月份也會派一艘護衛艦前往亞洲,那麼再加上印度、澳大利亞、法國也會派軍艦,也就是說大部分自由國家都會到南海來兜一圈,來確保南海的自由航行權,這裡面有四個國家是北約成員國,也就是中共說是七國領軍,其實有四個是北約的成員國。

這說明整個北約的這個重點不再是,不光是這個歐洲的這個俄羅斯也會轉移到亞洲。而且是特別是南海地區而且是臺灣在這一系列事情之後,蔡英文總統也視察了軍艦,強調了每一寸領土都必須是主權必須爭取。在這種情況下呢,中共等於是它的一系列軍事行動是把所有國家警覺性都調到最高。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呢,它未必能夠真的搞出太大的陣仗,比如說直接的攻打臺灣這種事情,它現在還是做不出來。那麼它能幹什麼呢?能夠引發一些局部的衝突,所以這些東西的風險性應該是現在已經調到最高了。

主持人:好的。那唐靖遠先生其實我覺得剛才說到,它在這種製造的這種緊張的局勢也好,在某種程度上也許也是為習近平明年二十大造勢。所以這次大會呢,很多人解讀就說因為各種的比如說,他之前就說脫貧啊,全面脫貧啊,然後現在對香港的如此這樣一個重手啊,再加上這個兩會期間官員的這個歌頌之詞不斷,各方面的因素都讓人覺得說,這是一個為習近平在明年進一步極權的一個造勢的會議,您怎麼解讀這方面?

唐靖遠:我覺得主要是集中在兩方面,首先第一方面的就是說對習近平,我們看到這次兩會出現了非常突出的特點,就對習近平的歌功頌德是達到了一個新高度,這種是已經很有接近於當年毛澤東那個搞個人崇拜的這種東西了。

主持人:還用了「舵手」這種詞。

唐靖遠:對,使用了「舵手」這種詞,而且它是這樣突然一下子大家好像不約而同似的集中突然出現的,所以我覺得它背後應該是有官方,自上而下做了一個安排, 系統的故意地引導的。就是他為什麼習近平他需要贏,他明明知道這個東西是很引人反感的,尤其是民間,畢竟很多人經歷過文革嘛,但是我覺得他是需要一個什麼東西呢?就是他需要製造這麼一種假象,就是說在二十大他因為面臨著連任的問題,所以我二十大連任的時候呢,一定得是,不是說我個人習近平要戀權,而是你看這個黨和國家和人民不允許我退,是吧,他們認為是缺了我不行,我這個領袖也好,什麼定盤星也好,很多肉麻的這樣的一個詞。

我覺得他是需要營造這麼一種假象來達成至少在聲勢上在政治上,達成他好像連任的一種合法性。

那麼另外一方面的就是我們看到,就是拚命地鼓吹他的所謂幾大政績,對吧,好像是司法政績,這個什麼經濟的快速發展啊,還有這個就是國家的什麼社會的一個長期穩定,還有就是這個防疫如何的成功,然後最後還有一條是這個脫貧。就是說你可以看到他這四大所謂的脫貧,其實我覺得他把拿下香港這個是視為把它歸納到就是社會保持長期穩定這個裡面來的。因為這個在外界看來,這個是習近平的一大罪狀,但是要是站在中共極權他們體制內的這個角度上講,他認為這個是習近平的一大功勞,相當於消除了一大隱患。就是為中共這種極權制度,社會穩定的,的確是他視為一大功勞的。也就是為了挽救了黨,在關鍵時刻挽救了黨。

那麼他要鼓吹他這幾大功勞時,也是他將來在二十大連任,他必須要達成的一個什麼東西,那就是我們知道你二十大你要想達成連任,是相當於突破打破了常規。你要想打破常規你就需要打破常規的功勞,你才可以的,你才能夠對黨內對黨外你的有個交代嘛,不然你什麼成績都沒有,你就說你想要連任,那你憑什麼呢?你總得有個資格嘛,所以我覺得其實他現在拚命地在開始渲染這些東西,他其實就是要故意地做成一種,啊你看這個脫貧也是史無前例的,抗疫成功也是史無前例的,你看有這樣史無前例的功勞,所以他就可以史無前例地連任。

主持人:那您覺得他為什麼要用這麼多的東西來造勢?就是說如果不這樣做的話,難道他的連任會有這種風險,或者說他不一定能夠順利嗎?就是他這個權力的本身的穩定性有多大呢?

唐靖遠:我覺得習近平他現在,就我個人的判斷他現在實際情況是這樣的,就是說他基本上他的權力架構可以說是還是穩定的,但是呢,他的確還是面臨著很大的挑戰和不確定性,這個挑戰和不確定性來自於在國內最主要是反習的一幫勢力,比如說過去傳統的江派跟他一直都是不對付的,因為反腐嘛,當時結下了這種仇,還有就是他因為現在回歸毛澤東路線以後,他實質上是對鄧小平路線的那幫人,包括很多的紅二代,他是採取了排斥和打壓的一種態度,所以這部分人其實現在也是反對他比較強烈的,這是他們內部面對的問題。

那麼最外部最關鍵就是美國,跟美國的這個關係,尤其是跟川普政府惡化到可以說是到了極點,那麼導致他自己說是被這個卡脖子,已經到這種程度,這種卡脖子的狀態其實對他來說,是對外政策的首先一大失敗,他會成為反對派的一個攻擊的這個要害,那麼另外一方面呢,卡脖子實質上客觀也嚴重地損害到了就黨內權貴的很多的這些利益。因為你看這個金融也脫鉤啊,科技也脫鉤啊,其實好多這些,尤其是中共好多企業因為受到打擊,好多企業背後其實是權貴家族在掌控的,所以他們的利益受到損失,就會把這把火,他就怪罪到習近平頭上,你把中美關係搞砸,你弄得連我們都跟著倒楣,是有這麼一個關係在裡面。

所以我覺得習近平從這個角度上講,他的確還是存在著很大的風險。但是,他現在唯一能夠憑藉的,就是他靠著這種,哪怕是人為的創造出來一個豐功偉績,也要把反對派給鎮住,把他們的聲音給壓住,只要確保能夠在20大,他只要能夠順利連任,就是不管你是心服還是口服,還是口服心不服,他沒所謂,只要把這關過去以後,他就可以大刀闊斧的進行他的下一步。

主持人:另外,還不只是樹立個人權威的問題,今天中國很多事情似乎出現了一種,急速的還是繼續往左,甚至是某種新文革的趨勢,因為像他說的打土豪分田地,立刻地方也開始這麼說,甚至給小孩也灌輸這種,開始洗腦,然後黨史也要在小孩小學,甚至幼兒園就要開始這種黨史。像這種東西,這種社會整體的往文革化的方向走,您覺得這個是他的一個副產品嗎?還說他必然要這麼做?

唐靖遠:我覺得是必然的。他只要回歸到毛澤東那種集權,完全一種高度集權的狀態之中去,就會必然出現。因為實質上,要照我的觀察的話,現在中國大陸的社會狀態就是一種軟文革的一種狀態了。我們知道文革還有幾大特徵,首先第一個,最突出特徵就是法治形同虛設,公檢法都被砸爛了。現在中國大陸,你看雖然表面上還有著一個法制的外殼,有一個公檢法的系統,其實整個司法系統基本上已經黑惡化了。具體例子我們就不舉了。

主持人:要用核心價值來代替法律。

唐靖遠:它甚至都公開的,最高法院都公開喊出來,如果說沒有這方面的法律,我們用核心價值觀作為判罰的依據,這個其實已經就是以言代法,整個司法的原則已經都不存在了。

主持人:我想怎麼判你就怎麼判你。

唐靖遠:對,已經都不存在了,而且像這次蠟筆小球這個案子,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分水嶺,非常關鍵的,就是它打破了法律最基本的一個原則,就是對既往不具有追溯力的,就是法律從哪天生效,那麼是從生效這一天以後,發生的違法的行為,你才可以去判他,現在它是倒過來,在生效日期之前的行為,倒過來還要去判罰他,其實就意味著所有的法律,其實基本的原則的基石已經沒有了,所以這是一大特徵。

第二大特徵,我們知道在文革時期,就是那個文字獄,大興文字獄是文革一個非常突出的一個特點,現在我們看見,不是已經有了明顯的這樣一種趨勢了嘛,剛才我們說的蠟筆小球這個案子。第三個特徵,就是這種相互告密,民眾互相之間破壞了最基本的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親情,鼓勵去進行告密,這些我們看到在現在的中國大陸的社會,實質上已經可以說是大行其道了。我為什麼說叫做軟文革,唯一有一點還沒有達到文革那種程度,暫時還沒有出現大規模的群眾鬥群眾這樣的事情,這樣的暴力。如果到了這一步,那就是非常標準的二次文革的重演。

主持人:好的。趙培先生,我想問問您怎麼看這次的兩會,是不是在為習近平在二十大進一步集權造勢?他為什麼需要這樣一些造勢呢?

趙培:其實為二十大造勢,這是肯定的。首先說一個問題,他怎麼造勢和這個過程當中的事。剛才說到脫貧,其實是其中之一,因為在歷史上,中共的歷史上,鄧小平等於是,中共自己宣傳,實際上老百姓吃飽飯了,臨產責任制、承包,允許農民當幹,讓中國人吃飽飯了。習近平要打破常規,他必須有一個更大的名頭,現在的更大的名頭,不可能全民達到小康,他不敢吹這個牛,因為大家都窮失失的,立馬就會引起反感,他只能說脫貧,但這種脫貧,大家不要站在當權者去想,大家都是普通老百姓,我們站在我們的角度上去想。

脫貧對最貧困的中國人有沒有好處?沒有好處,因為脫貧之前,中共還給你補助,還給你一定的福利做做樣子,起碼能拿到錢,拿到幾十塊錢,或者甚至醫保能夠被每年省下一兩百塊錢,你一旦脫貧,這筆就省不下來,而且最貧困線的財政,你甭管它以前這種貧困線怎麼來的,但是他評上貧困線,中共中央就給他補助,現在這種補助也會大規模的減少。他對下面的公務員也會更加刻薄,公務員對百姓也會更加刻薄,所以對我們真正的老百姓來講,是沒有好處的,所以這個大家不要談,所以脫貧是他的一個政績。

另外二十大上,其實在這次兩會之前也講了一個接班人的問題,可能中共黨內還在打,也就是說習近平可以做到二十大之後,但是你一定得給我們指明一個接班人,不可能是說到你為止,所以這個政治權力的架構在二十大的時候,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接班人有誰,這就是二十大整個過程的變化。這是整個兩會上一個造勢和變化的一個過程。我補充一點香港問題,香港一個問題,除了它要強硬要保證香港,它不允許中國人還可以擁有自由,還過得很幸福,這是共產黨不允許看到的一個對比,甚至它對臺灣都是這種仇恨的心理,不允許臺灣人過得自由幸福,因為一對比看來,大陸人過得太慘了,不是全是你共產黨搞壞了嗎?全是你共產黨的惡毒嗎?所以它不允許這種對比,所以這才是它對香港一定要吃下來的原因,它也要香港在這種制度下想保留一個經濟制度,想學新加坡保留一個經濟制度。當然能不能做到,是一個問題,但是這是它的想法。

但是香港問題還有一點,除了上面說那點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一點,它要繼續打擊黨內的,反對它的勢力,就是江家。大家看到江家的博弈投資,已經有兩個合夥人,把他的辦公室從香港遷往新加坡,也就是說香港進一步的陷落過程當中,中共的內鬥也會繼續延伸到香港,習近平會對江家勢力進一步做趕盡殺絕的準備,這個也是為二十大做準備,因為它經濟上不允許出錯,這也就是,現在要收拾阿里巴巴的原因,你必須讓江家人把股票退出去,你不能再江家人服務,這是一系列為二十大準備的原因。所以這一系列的原因,這一系列的動作,其實也就是習近平鞏固權力二十大,給黨內做個妥協,我指定的接班人,二十大之後我接著做下去,其實這就是中共以後的一個政治局勢吧。

主持人:其實說到中共內鬥,我很快再問一句,很多人在關注習近平地位是否穩固,所以這一次,像他位置上放了兩個茶杯,很多人也在解讀,看上去是小事,但是我不知道您怎麼解讀呢?

趙培:我覺得這個,因為中共不透露消息,都是這種表面文章,很多人不願意去分析,所以只能從細節去討論,所以考慮兩個茶杯。這兩個茶杯已經顯示出習近平的特殊,其實你從座位上看,他坐在正中央兩邊必須對稱,這些東西都顯示出了他的特殊,但是習近平兩個茶杯,未必是為了防止投毒,他很可能身體出現問題,他需要喝更多的水,或者是有一杯水不是水,而是某種補品,或者是藥劑,讓他有精力去挺過這麼長時間坐在那兒開會,這也是有可能的。所以我覺得大家小問題不要過於猜測,但是中共整體大家一定要認識清楚。

主持人:是,我覺得很多人其實也不是真的拿這個來猜測,可能也是一種情緒的發洩,或者是高級黑吧,有人還在說,兩個茶杯中毒的機率就下降很多等等。反正中共的兩會,我們就解讀到這裡。美國這邊我也想請二位談一談美國的事情。我想先請唐靖遠先生談一下,我們現在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兩大民主黨州,一個加州,一個紐約州,他們的州長都遇上麻煩了。

加州罷免加州州長紐森的活動是如火如荼,現在收集的簽名已經接近200萬,超過200萬我覺得是沒有問題的,這個門檻是150萬,所以核查簽名之後,只要超過150萬,罷免的公投程序就正式開始。說到這裡,我插一句,罷免要查簽名,為什麼投票不查簽名?但是紐約這個州長庫默也是,最近他被他黨內,民主黨人都要求辭職,他自己說不辭職,他說你們就彈劾我好了,那好吧,那人家就開始彈劾了。所以今天州議會共和黨人就已經提出彈劾。兩大民主黨州的州長可以說是醜聞纏身、民怨沸騰,這當中我覺得可能不僅僅是偶然,應該也有些必然的因素,這方面您怎麼看?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這兩個人,他們都是堪稱過去民主黨力捧的明星州長,所以兩個明星州長幾乎是同步出事,而且都是出的大事,我覺得這肯定不是偶然的,它背後一定有些必然因素。因為我們看看紐森被發起罷免案,其實已經是第六次了。

主持人:他才沒當多久。

唐靖遠:在此之前已經搞了五次,只不過五次都沒有達到這個數,很快就廢除掉了,但是這一次出人意料地人數特別高,然後一下子衝到了200萬。我覺得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

主持人:為什麼這次人數特別高這方面?

唐靖遠:我覺得最主要是跟他處理疫情的到現階段,就是它有點相當一個積累效應。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庫默也好、還是紐森也好,這次庫默出事兒和紐森出事兒,最大的跟頭就是栽在應對疫情方面。而且他們兩個都是屬於以極左的方式來應對這個疫情的,而且實質上都是失敗的,而且是慘敗。庫默不用說了,庫默最主要為什麼被彈劾?就是因為他隱瞞。

主持人:對。

唐靖遠:表面上被打造成了一個抗疫明星,結果後來發現他是隱瞞了老人院的疫情。

主持人:而且他處理不當,他把染疫的人放到老人院去。

唐靖遠:對,放到老人院去,結果導致老人院死亡其實數字非常高的。事後他又掩蓋,還去修改這個數據,弄虛作假弄了一個報告,還遭到FBI的調查。所以這樣一報出來,說明你當初的那個防疫的所謂的成績,你的那個什麼明星其實是假的。你死了這麼多人,其實你的防疫是失敗的,這個是一個。紐森也是,紐森其實這次被罷免,不是列了好幾條罪狀,我看起碼是五、六條的罪狀。其中最主要的首先是防疫,因為防疫不是要進行救濟嗎?結果救濟的資金管理不善,導致大批的10%左右,應該是200億美元所謂的資金,落入了不法之徒的手上去,就是欺詐。

就是你這個州長特別無能,這個全是納稅人的錢,就被你弄丟了,這個是一個。二就是關於疫情,尤其是疫苗。疫苗數據管理之混亂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所以這個是導致民憤,因為現在疫情很嚴重,大家都對這個疫苗的事情關注,結果你竟弄得一團糟,可以這麼來形容。這是第一個因素,他們兩個人都是在防疫政策上面出現了大問題,第二個就是人品問題。加州的紐森的人品是因為出在最典型的這是一個雙標政客,他弄了一個非常嚴厲的封鎖,不准所有人出門,然後餐館什麼全都不准用餐,不准室內用餐只能在室外。結果他自己帶著一些家人,他說他的一個親人過生日怎麼地,他自己跑到這個室內,而是還是一家頂級的豪華餐廳去,結果被人拍下來抓到了,他最後不得不被迫出來做了一個道歉。

但是這種雙標政客,就引發整個,我覺得其實不光是右派,可能連左派很多人都非常的憤怒。因為他在加州實行非常嚴格的封鎖政策,是導致大批的左派人士也是受害非常深的。就是因為很多的中小企業確實都破產、倒閉了,所以這個是一個人品問題。庫默就不用說了,是因為受到性騷擾指控。現在有些出來是五個人,最新的進展是出來了五個人。所以你就可以看到就這兩個所謂的明星州長,一旦他們的底牌被翻出來,其實現在翻出來還只是一部分。你都可以看到第一是能力欠缺,而且這種極左的防疫政策其實是失敗的,然後還要千方百計的造假來掩蓋,還有加上人品很低劣,人品很差。所以是這麼樣的一種形象,他對整個民主黨的打擊其實都是蠻大的。

因為如果說庫默被彈劾成功,或者說紐森被罷免成功以後,那麼繼任的州長如果真的是出現了一種意外的情況,出現了共和黨的人來擔任繼任州長。那麼他接下來所採取了防疫政策也好,或者是對這個州的管理,因為人會比較嘛,一旦如果這種管理跟前任的比較出來一個明顯的對比之後,很有可能會導致這兩大深藍州,他的選情都有可能會發生改變。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上講,這個對民主黨是最大的一個損失,一個打擊。

主持人:對,我覺得都不用等到選共和黨的州長,你光現在民主黨州和共和黨州做個對比,就知道了。挺有意思的是加州很多人他想搬,他第一個選擇是德州,甚至有一些加州人已經搬到德州去了。紐約是這樣的,它是很多人在佛州就有房子,平時就是經常去佛州的。現在很多人要逃離紐約,他乾脆就搬到佛州先去住一段兒。所以這兩大州的人選擇的都是共和黨的紅州。所以其實在這種方面也可以看出民主黨州和共和黨州政策不同,給民眾生活帶來的不同。另外對於這些州的州民或者居民來說。您覺得他們是不是也應該做些反省?或者他從這樣的事情中應該學到些什麼呢?

唐靖遠:我覺得最主要是兩點,首先可能很多人應該已經通過這樣的一個對比,你看佛州和德州現在可以說是蒸蒸日上,就非常的吸引人。

主持人:完全開放,經濟呀各方面。德州是週三開始要完全開放。

唐靖遠:對,加州和紐約州你看就是死氣沉沉,這個對比非常的鮮明。而且從防疫的角度上講,這兩個看上去開放的州,並不見得比所謂封鎖很嚴厲的州做得差。

主持人:它比它反而好,佛州的州長DeSantis提出統計數字,說比紐約和加州都要好。

唐靖遠:對,所以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上面來看的話,他們其實對這些民眾來說,我覺得至少是有兩點值得去反思的。首先第一個,自由永遠比物質、財富的這種生活,其實是要可貴的。因為很多人其實投奔德州、投奔這個佛州,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對極左這些政策、這種議程已經感到厭倦了。就是左派政客不斷地操縱這些東西,讓他們覺得是實在受不了,這個我覺得是一個最主要的原因。

那麼另外一方面,它客觀上會帶來一個影響,就像剛才說的紅州和藍州這種分界線會越來越明顯。我覺得這個客觀上會帶來甚至是經濟上面的一種趨勢。這一點像香港當初黃色經濟圈和藍色經濟圈一樣,你看在美國現在已經有點出現這種雛形。就是如果這樣的人群的流動再繼續下去,本來你看紐約州和加州都是最富裕的州,可以說是經濟都是非常發達的,相對來說。結果現在這些人和他們的資金、財產都在開始往這些紅州去流動,它 就是慢慢很有可能會出現一個紅色經濟圈,一個藍色經濟圈。就這種對比,要是再這麼下去可能會越來越明顯。所以我覺得對這些民眾來說,他們其實真的值得去反思。就是整個左派的政策,它究竟帶來的是繁榮還是貧窮。

主持人:確實是這樣。好,趙培先生也請您談談,您怎麼看算?雖然您人在加拿大,但是對美國也很了解。您怎麼看美國這兩大民主黨州的州長同時出事,這樣一個挺有意思的現象?然後背後您覺得是什麼因素造成的?

趙培:除了這個唐靖遠先生說這些因素,我再補充一點。就是當初紐約州州長被捧上這個抗疫英雄的這個神壇的時候,是為了對抗川普,其實他當時已經做得非常差了。比如說川普給他的錢,他用於中共那邊去購買呼吸機,結果錢等於是扔到太平洋裡。因為這個生產非常緩慢,貨運也非常緩慢,他們計算了一下到年底能不能運得來,還是個問題。但是到2020年底整個高峰期就過去了,而且是這兩個州的州長都跟川普申請,就是需要醫療艦的救助。結果醫療艦開到了兩個州,紐約州我是非常清楚的,開到那之後沒有被完全利用,甚至利用率非常低。

主持人:很空。

趙培:很空。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你是對資源的一個浪費。剩下的華盛頓州看到眼都紅了,也沒要來這個兩艘醫療船。那麼你說你這個州長怎麼指揮的?這個就不是資源問題了。而且他們伸手要的物資是越來越多,但是效果卻並不好。而且在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剛批准的1.9萬億的紓困基金裡面,裡面有一大部分錢是川普屢次拒絕的,為什麼呢?因為這筆錢就是給這些民主黨州去擦屁股的,因為他們花了巨額的錢來做這種社會福利,做各種大的項目,說得都非常好聽,但最後造成的財政的赤字,怎麼辦?那麼這赤字演化下去,它現在是由聯邦來擦屁股。

但是美國在2020年底的聯邦政府的總債務,已經達到了GDP的135%。這1.9萬億發下去,也就2021年美國聯邦政府的總債務將會超過30萬億美元。美國聯邦政府能不能還得起這個利息?還不起這個利息是美國政府破產,還是美元破產呢?這會給美國的經濟造成了嚴重影響,都不只是藍州和紅州之間的影響,是對美國整體國體的一個沉重打擊。也就是說整個左派政策將會造成國家的貨幣的債務貨幣化。也就是說由美聯儲或者中共的人民銀行,直接買下所有政府債務,直接發給他們人民幣,發給他們美元。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你的政府的發的這筆錢誰還敢花呢?大家都會轉向真金、白銀,這就會造成整個政府信用的破產。政府也就破產了,整個世界都會面臨著一個無政府的一個狀態,這才是更深遠的問題。所以我覺得美國人應該是把川普請回來,繼續美國優先的這個政策,繼續回歸美國傳統的這個政策,才能保證美國的這個繁榮走下去。

主持人:是呀,如果說像加州這樣的自己弄疫情200億都不知道跑哪兒去了,那美國聯邦政府給錢,這不就是填無底洞嗎?而且是當地的這個官員腐敗造成的。所以現在如果說紐森和庫默都面臨著很可能下臺的命運,那麼您覺得下一步在加州和紐約州有沒有可能選上共和黨的州長?對於民眾來說他能不能看到其實是左派這種政策帶來了很多災難?然後由此轉向去選一個能夠有傳統保守理念的人做州長呢?

趙培:這個在2020年大選的時候,我還甚至很樂觀地預計加州有可能翻紅。

主持人:加州和紐約都有人預計翻紅。

趙培:對,內華達州的一個保守估計,內華達州翻紅,然後加州有可能翻紅,這是當時一個保守估計。但是問題在於紐約州和加州都採用的是電子投票系統。我們現在當然這個大選舞弊的問題,很多政治正確不讓各大….YouTube不讓說、不能談。但是你不解決這個問題,你怎麼能夠讓選民表達正確意見。

如果讓選民表達正確意見,我覺得加州能翻紅。加州即使不翻紅,加州也會拆成兩半。一部分會要求獨立,就是跟幾個大城市分開,就是鄉下這些地方,他會覺得我喜歡傳統價值,我都喜歡共和黨的這些政策,所以他可能都會轉向共和黨。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大選舞弊不解決的情況下,我覺得這兩個州還是藍州。還會繼續惡化下去,他的產業還會繼續向德州和佛羅里達去遷移。

主持人:所以如果這個選舉不能反映真實的民意的話,那您對這個選舉出來的結果並不樂觀。

趙培:不抱希望,因為他們這個太可怕了,這種舞弊情況。

主持人:但是有一些在紅州的人,他們其實擔心的是藍州的人跑到紅州,但是還帶著藍州的這樣一個思路和思維方式。您覺得有沒有可能在這些方面,就是這些藍州的居民他會做些反省?很快。

趙培:很難。因為他們根深蒂固的可能認同有一些現象,他們到了一個更寬鬆的環境認為情況更好了,不一定會發生加州的情況,他們還可能會繼續選左派的政策,這就是一個很難的情況,我覺得大家是應該反省,但是這個宣傳不夠。

主持人:是,因為現在各種的媒體和社交平臺的問題,確實造成了這個因素。好的,那非常感謝今天二位的精彩點評,我們節目時間很快又到了。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我們還是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