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協委員提議高考考2次 網民:給權貴更多空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中共兩會期間,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唐江澎建議高考實行雙考雙篩制,且在第二次考核中,學生可以選擇性考試。此提議引爆大陸網絡,網民紛紛指責該提議會給有權有錢的人更多空子鑽。

3月9日下午,中共央視報導稱,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唐江澎對高考做提議,稱不要把分數作為唯一標準,建議高考實行雙考雙篩制,即第一次是題目簡單的資格線、水平線考試,第二次是劃定分數線,但學生可以有側重、有專業的選擇性考試。

此消息被曝光出來後,引發大陸網絡熱議。該消息詞條迅速竄升微博熱搜榜榜首,從9日下午被曝光到同日晚間8時,該微博詞條閱讀量已超過2.4億。

網民非常介意的是,該建議會讓有權勢的人鑽空子,讓社會底層、窮苦學子讀書機會變少。

「高考改革一定要慎重,如果不是以分數作為標準,那各種操作空間就來了,很可能底層的孩子就真進不了好大學了。比如藝術招生,比如各種體育證書、單課競賽等高考加分保送,很多就成了一些人走捷徑的路子了,損害的是其他學生的利益。」

「意思是增加了靈活性?是不是給那些有權利有門道的人更『靈活』之門了?」「所以這是在為那些有權有錢的人打通道路嗎?!」

「改的越多,窮苦百姓讀書的機會就越少。」「花樣越多,能鑽的空子越多。」「那要不這些提建議的人的孩子先試試??窮人家的孩子豈不是永遠沒有出路了,真是可笑。」

另有不少網民指目前教育資源等不平衡。「不把分數當唯一,你取消學區房了嗎?你教育資源分配平均了嗎?什麼都沒有解決的前提下,分數是能保證普通老百姓孩子享受教育公平的最後一道防線了!!」「要更公平的高考,先視情況取消各種加分吧。」「你這由一次高考改為兩次高考的建議,實在不可取!真正好的教育,以分數定勝負決定成敗的考試越少越好!既然想為學生提供幫助,建議多從人才評價機制上下功夫,而非這考那考。」

此外,還有網民譴責今年這些所謂的代表們提出的建議沒什麼實際價值。

「怎麼現在什麼都要建議,到底有幾個是實用的?為什麼沒人建議房價可以降一降,看病費用可以低一點兒,教育可以更公平化一些呢?」「我真的服了,今年的兩會提的提案怎麼都這麼迷惑?實地調研過嗎?什麼東西張口就來?」「今年提出來的東西怎麼大半奇奇怪怪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