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出訪回程見楊潔篪:並非戰略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下週四(18日)會見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但會晤選在布林肯出訪回程路過的阿拉斯加。布林肯稱,這並非戰略對話,美中後續交往要看中方能否實際解決美方所關切的問題。

布林肯週三(10日)在出席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時表示,他與國防部長奧斯汀將出訪日本及韓國,回程時會在阿拉斯加停留,與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一起會晤楊潔篪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

但布林肯強調,這次會晤並非美中過去的「戰略對話」形式,他將提出美國所關切的議題,包括要求中方允許國際社會獨立調查新疆是否存在種族滅絕等。他說,美國政府將關注中方在這些問題上的具體作為與實質成果,然後再決定雙方後續的交往。

他指出,管控好美中關係是拜登政府外交工作的優先要務之一,美方將秉持競爭、合作且在必要時對抗的原則。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指,布林肯的說法或顯示拜登政府不會重走過去只重形式的「以會養會」老路,而是延續川普(特朗普)政府「以結果為導向」的美中關係原則。

不過,拜登政府在對華表態上雖然強硬,但具體做法上與川普相比明顯存在諸多軟化跡象。早前台媒分析,美國對華政策可能回到川普之前的只搭建「解決問題」的平台、但不實際解決問題的老路。

下週在阿拉斯加的2+2會晤,是拜登政府首次會見中共高層,也是一年來美中高層的首次會面。自去年美國疫情爆發後,川普政府就中斷了和北京的高層互動。外界分析,在經過了3年的美中對話後,川普政府已逐漸認清中共,並對北京的誠信完全喪失了信心。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