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勒令切割馬雲 阿里巴巴面臨天價罰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陷入人生低谷的馬雲,似乎仍在繼續下墜。美媒日前透露,北京當局打算對阿里巴巴祭出超過9.75億美元的天價罰款,並勒令該公司與其創辦人馬雲徹底切割。

最近持續爆出馬雲遭整肅內幕的《華爾街日報》,3月11日再度披露,中共主管機構正在考慮對阿里巴巴做出處罰動作。

報導引述「熟悉北京思維」的官員稱,除了開出破記錄的罰單,主管機關也在考慮是否要求阿里巴巴出售網際網路之外的實體業務。這些整頓措施需要中共最高領導人批准,在最後一刻才會落實。

阿里巴巴現有的業務包括網購、娛樂、媒體、雲端服務等。消息人士稱,阿里巴巴目前已展開遊說工作,避免被迫出售資產。

該公司多名高層表示,他們期望罰款後可以使公司鬆一口氣,重新上路。阿里巴巴在上個會計年度淨利接近200億美元,支付罰金有如花錢解決問題。

阿里巴巴持有螞蟻集團三分一股權。2月中旬,華日還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親自下令叫停了螞蟻集團上市,因為螞蟻集團複雜的股權結構、以及那些有望從原來是全球規模最大的IPO案當中獲益的人,令北京越來越不安。這些人當中包括江澤民的孫子。

消息人士指,中共監管機構視螞蟻集團是金融系統面臨的風險,決心下重手整頓,但不想強力打壓阿里巴巴。因為這家網際網路公司是「中國的驕傲」,在民間及國際投資者間深受歡迎。

然而,阿里巴巴最終能否獲得「軟處理」,還有一個前提條件。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必須與其創辦人、「庸俗又敢言」的馬雲「劃清界線」,緊緊跟隨中共路線。

事實上,北京當局多年以前已開始逼迫馬雲退出阿里巴巴。2018年9月10日,剛過54歲生日的馬雲在阿里巴巴最昌盛時期,突然宣布將提前退休。

一年後的9月10日,馬雲在阿里巴巴成立20週年紀念日,正式卸任集團董事局主席,交棒給張勇。馬雲在發表卸任演講時,一再哽咽,忍不住淚灑當場,說「我不捨得離開」。

十多年來,馬雲先後辭去了阿里巴巴總裁、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等多個職位。這次他辭去的也是近年來權力最大的一個職位。

外界普遍認為,馬雲是遇到壓力被迫退休,但他本人對此予以否認。《法蘭克福匯報》曾指出,馬雲「被退休」是因為阿里巴巴已經大到中共政府管不動了。

香港智易東方證卷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藺常念則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中共加速「國進民退」步伐的前提下,馬雲的事業版圖前景恐難樂觀。

3月1日,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刊登浙江省一名前高官的採訪報導稱,習近平2002年至2007年在浙江省主政期間,鼓勵資訊科技發展,才有今天的阿里巴巴。但文中並未提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

而馬雲對於自己今天面臨的境遇,似乎也早有心理準備。他在2013年接受《時尚先生》採訪時曾直言,「我自己覺得,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