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駐京簽證處9成是公安僱員 輿論嘩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近日,加拿大政府官員證實,加拿大駐華簽證申請中心有近9成的員工是通過北京公安局所擁有的公司僱用的。此消息令加國政界嘩然。在加國議會日前舉行的會議上,多位反對黨議員就此事件提出質疑。加安全情報局前局長最近也表示,聯邦政府應結束在北京簽證中心的安排。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公共服務和採購部發言人拉羅斯(Michèle LaRose)日前對外披露,在位於北京的加拿大簽證中心,有86%的員工是北京雙雄對外服務公司(簡稱「雙雄公司」)的雇員,而這家公司為北京市公安局所擁有。

據報導,雙雄公司是VFS Global公司(簡稱VFS)的分包商,而VFS獲加拿大政府授權,主要負責營運加拿大在國外設立的簽證申請中心。然而稍早前,VFS卻被揭發本身與中共國企有關聯。

曾經有數名加拿大新民主黨議員致信該國移民部長以及公共服務和採購部長稱,VFS有中資存在,這令他們對該公司處理信息的安全性產生了「嚴重擔憂」,因為中共政府2017年頒布的《國家情報法》第7條規定,中國公司必須「支持、配合並合作開展國家情報工作」。

據大紀元報導,加拿大議會公民及移民常設委員會(CIMM)3月10日舉行了一次視訊會議,會上,多位反對黨議員就當局將如何應對加拿大駐華簽證中心可能存在的間諜活動問題提出了質疑。

加拿大移民部長門迪西諾(Marco Mendicino)堅稱,該簽證申請中心有嚴格的安全措施,配備了許多監視攝像頭。然而這一說法無法令議員們信服,因為VFS公司曾宣稱,簽證申請中心的視頻監視錄像「僅提供給移民部批准的簽證中心經理」,但目前已知,在這個簽證中心至少有一名經理是由北京雙雄公司從北京青年政治學院聘用的,而這所學院是專門為中共培養新一代領導人的學校。

保守黨聯邦議員哈蘭(Jasrag Singh Hallan)在視訊會議上指出,在外國間諜案中,中共國家安全部曾操縱和利用無辜平民,讓他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從事了間諜活動。

哈蘭呼籲每位公民都關注此事:「每個人都有責任維護國家的安全。同時, 國家情報機構也需要社會組織和公民的支持。」

視訊會議結束後,新民主黨華裔聯邦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披露,不僅該簽證中心86%的員工是通過中共警方所擁有的雙雄公司僱用的,而且該公司的主席同時還是中共黨委書記,總經理則是黨委副書記。

關慧貞表示,作為VFS公司的分包商,雙雄公司聘請的那些人其實全部都是受中共控制的。如果一個中國的異議人士向加拿大提出移民申請,第一時間接受其資料的員工很可能就是一個共產黨員,這種情況將會導致怎樣的後果,可想而知。

她指出,過去加拿大的保守黨就曾經批評過當局的這種做法,但自由黨政府在2018年還是與VFS公司續簽了合同。相信許多加拿大人對於這樣的系統結構都非常擔憂。她建議加拿大政府參考美國的做法,「用領事館的外交人員來處理申請人的申請資料,無需中共的工作人員來幫。」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最近也曾公開表示,加拿大聯邦政府應結束在北京簽證中心的安排,因為這樣的安排讓中共政府可以接觸與加拿大移民部有聯繫的機構,這對中國網路間諜來說,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突破口。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