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新證詞再被駁回 引渡案接近尾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引渡案已接近尾聲,加拿大法官日前駁回了孟晚舟的新證詞,指這些證詞超出了引渡案審理的「恰當範圍」。

法新社3月14日報導,加拿大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在12日晚間公布的一項裁決中表示,孟晚舟要求的證詞「並不利於找到可信的結果」,駁回這項請求。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被拘留,美國指控孟晚舟犯有欺詐罪,誤導匯豐銀行為華為與被美國制裁的伊朗交易提供服務。

美方要求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而孟晚舟正極力避免被引渡。她的律師團隊近日提出申請,稱華為員工的書面證詞可以證明孟晚舟沒有誤導匯豐銀行。但被加拿大法官駁回。

據路透社報導,加拿大法官霍姆斯表示,這些證詞超出了引渡案審理的「恰當範圍」。

目前,孟晚舟引渡案已經進入最後階段,法庭審理將於3月15日恢復,預計整個案子將於5月中旬結束。

在孟晚舟被捕後,中共施壓加拿大政府,並報復性的抓捕了兩名在中國大陸的加拿大人。中共這種「人質外交」遭到國際社會譴責,加中關係持續惡化。

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逮捕後的待遇,與孟晚舟天差地別,孟晚舟被捕立即獲得保釋,並獲准在其溫哥華的豪宅中,由安保人員24小時監視居住。

而被中共拘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凱的家人介紹,他一直被單獨關押,缺乏與人的溝通;他的牢房只有9平方米;燈光整晚都亮著;而且,曾有一段時間被限制閱讀,對他的精神造成了傷害。

從去年一月到十月,中共當局以疫情為由,取消了兩名加拿大人的領事服務。直到今年1月初,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才被獲准前往康明凱的關押地,與他視訊交談。但斯帕佛仍沒有得到領事服務。

國際人權律師莎拉•緹則指出,兩位加拿大人的境遇應該讓加拿大政府意識到,需要以更積極的態度應對無辜加拿大人遭扣押事件,包括修改立法,明確對相關外國政府與官員進行經濟制裁和政治制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