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稱讚台灣是有貢獻的國家 引發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日稱讚台灣是「能為世界作出貢獻的國家」,引發輿論熱議。美國知名對沖基金大鱷、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卡爾•巴斯(Kyle Bass)表示,美國今後「將承認台灣」。

3月10日,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韓裔共和黨籍眾議員金映玉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夥伴,美國應支持台灣在國際組織上佔有一席之地。

布林肯對此表示認同,並稱讚台灣擁有強健的民主體制,也有非常強大的科技力量,是一個能夠對世界有所貢獻的國家。台灣應對中共病毒疫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布林肯首次使用「country」一詞來定義台灣,引起輿論關注,不少外媒皆以「布林肯稱台灣是國家」為標題進行報導。

美國對沖基金大鱷、海曼資本創辦人巴斯,3月13日在推特上分享了布林肯讚揚台灣是「能為世界作出貢獻的國家」的相關報導。

巴斯還附上貼文表示,「台灣是個擁有2400萬人口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共),美國從今以後將承認台灣。」

金映玉還呼籲拜登政府,邀請台灣參加美方接下來要舉辦的民主峰會。布林肯表示,峰會可能會定在今年年底舉辦。

對於台灣是國家這一敏感概念,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早在2020年1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曾直言,「我們不需要宣告自己獨立的地位,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

針對中共對台灣的文攻武嚇,蔡英文表示:「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問題是必須做好準備,加強自衛能力。台灣的軍事能力相當不錯,中國(共)若入侵台灣,將付出龐大代價。」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中共頻繁出動軍機入侵台灣領空,令台海緊張氣氛持續升溫。3月9日,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對台海局勢發出警告。

他出席國會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中共期望取代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共的野心之一,中共很可能在6年內攻打台灣。

他建議美國應向台灣提供國防物資與服務,使台灣得以維持自我防衛能力。他還表示,從地緣戰略的角度來看,保護台灣對美國的全球地位至關重要。

美軍退役將領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日前在「日經亞洲」週刊撰文指出,美國的整體戰略是建立一個全球海上聯盟,共同對抗中共。

他透露,美國給中共劃出了幾條紅線,其中一條紅線是:中共武力進攻台灣及離島,包括經濟封鎖或對台灣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他認為,一旦出現這種情況,美國可能對中共開火。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