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就議員訪台怒回中共:參議員想見誰就見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法國參議員即將對台灣進行訪問,中國駐法國使館對此提出威脅,對此,法國政府17日強調法國參議院有權自由決定對外訪問的國家以及會見的對象。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法國大使盧沙野今年2月份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要求他取消正在組織的國會訪台團,盧沙野聲稱不要舉行可能傷害法中關係的會晤。

信函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法國前國防部長李察接到這份信後感到非常憤怒。李察之前以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的身份訪問過台灣。

中共駐法國使館因此於3月16日在網站上公布了這封信,聲稱小組訪問台灣違背了一中原則,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的信號。信函要求法國參議院「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法國外交部女發言人17日被要求對此做出回應時指出,法國是個三權分立的國家,「法國議會自由決定他們的旅行和他們的接觸對象。」

報導說,這不是法國政府第一次對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感到憤怒。法國外交部去年4月召見盧沙野,對中國駐法使館捍衛北京的疫情反應並批評西方處理疫情的帖文和推文表示抗議。

而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3月16日也對盧沙野的舉動做出回應。他表示,台灣與法國的關係已經正常化,中共大使無權對此說三道四。他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本來就有權與各國國會議員交往,而且台灣與法國國會之間的互訪已進行了數年。在台灣駐法代表處的努力下,法國和台灣國會之間的交往,及兩國人民之間的交往已經正常化,中共大使無權對此說三道四。」

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院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也在推特上指出,盧沙野的行為是對法國民主制度令人無法接受的干預,因為法國議員有權力與他們認為合適的人會面。他說:「中共不應對我國的民選官員指手畫腳,更何況只是他們的一個外交官。」

波恩達茲於17日又在推特上張貼多張法國國會議員與台灣議員交往的照片,並寫道:「法台國會互訪頻繁。法國議員想見誰都可以,他們既不代表外交部,也不代表總統府。中共這樣的命令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