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文化信仰時代變遷 橫濱佛像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2日訊】歷史文物承載著不同特定時期的文化和社會記憶。新聞最後,我們去日本的橫濱,拜訪日本平安時代和鐮倉時代不同風格的佛像造像。

特別展」橫濱的佛像」在橫濱市歷史博物館舉行,這是首次全面而系統的介紹流傳在橫濱市域的佛像展覽會。展會以平安時代和鐮倉時代為中心,展出了不同時代的不同風格的佛像造像。

本次展會上展出的年代最久遠的佛像,是來自鶴見區松蔭寺的如來坐像。可以追溯到7、8世紀飛鳥時代末期。這座金銅造像據考證是神奈川縣內流傳的最古的珍貴坐像。

到了平安時代,出現了木製雕刻佛像,採用圓鑿雕刻技法,收藏與南區弘明寺的十一面觀音像,就是代表作品之一。佛像高180﹒7cm,整個佛像到左手的水瓶都是用一根榧木雕刻而成。

青葉區真福寺的鐮倉時代的釋迦如來立像,是模仿平安中期從中國宋代請來的佛像雕刻而成的。因為有著三國傳來的來歷,光背雕刻著精緻的花紋,上面鑲嵌著小佛像。

本展中唯一一個來自縣外的建造與永德年間南北朝時代的地藏菩薩坐像,作為橫濱市內古剎傳來的佛像,在橫濱歷史的考量中被認為是很重要的佛像。

橫浜歴史博物館學芸員吉井大門,這次佛像展集中了來自市內28家寺院和縣外一家寺院的約40尊佛像。通過這次佛像展,可以讓人感受到脈脈流傳下來的佛教文化,作為信仰對象真實的存在於我們身邊。

橫濱的佛像經歷了歷史的滄桑得以保存下來,歲月更迭的痕跡,訴說著時代的變遷。佛像所表達的精神內涵也因佛像的存在而植根於人們內心深處。

本次展會截止到3月21日,每天都吸引大量客人前來觀看。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