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挑釁? 約220艘中共武裝船隻集結爭議海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2日訊】菲律賓政府近日發布消息,指約有220艘中共武裝漁船,集結在南海爭議海域。菲律賓國防部長認為,中方此舉是軍事挑釁行為。菲律賓外交部長表示,在提出外交抗議之前,他正在等待國防部長的「開火」命令。

菲律賓政府3月20日發布的聲明指出,7日確認約有220艘中國漁船停泊在牛軛礁(Whi(Whitsun Reef)周邊海域。

菲律賓稱此岩礁為朱利安•費利佩(Julian Felipe),是菲律賓西部巴拉望省Bataraza鎮以西約175海浬(324公里)的迴旋鏢形狀的淺珊瑚區。菲律賓認定此處屬於該國專屬經濟區(EEZ)範圍內。

大量中國船隻的出現引發菲律賓方面的擔憂。菲律賓政府認為,這些漁船是中共海上民兵船隻。

菲律賓政府的聲明還指出,這些中共船隻白天不進行捕撈作業,而在夜間卻亮起白色燈光。此舉被認為是軍事挑釁行為。

法新社報導,菲律賓外交部長小特奧多羅•洛欽(Teodoro Locsin Jr.)21日表示,在提出外交抗議之前,他正在「等待國家安全顧問和國防部長的開火命令」。

洛欽在推特上稱,「在我看來,外交政策是武裝部隊鐵手套中的拳頭。」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21日通過臉書發布聲明稱,「我們嚴重關切地注意到,220艘中國民船出現在西菲律賓海的朱利安•費利佩礁(牛軛礁)。這顯然是將該地區軍事化的挑釁行動。」

他還表示,「這些都是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EEZ)和大陸架(CS)內的領土,根據國際法和2016年的仲裁裁決,菲律賓人對這些領土擁有唯一的資源權利。」

洛倫扎納在聲明中強調:「我們呼籲中國(共)停止這種入侵行為,立即召回這些侵犯我國海洋權益、侵犯我國主權領土的船隻。」

中共駐馬尼拉大使館沒有立即回覆法新社記者的置評請求。

近年來,中共在南海爭議海域的入侵行為,遭到美國及南海盟友國家的強烈譴責和反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去年7月表示,中共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完全不合法」。這是美國政府首次在南中國海主權爭議問題上表明立場。

美國海岸警衛隊去年9月批評中共利用海上民兵組織,向南中國海爭議島礁周邊海域派出大量武裝船隻,對其他有主權聲索的國家和地區進行「恐嚇、脅迫和威脅」。

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報告說:「中國(共)海上民兵組織擁有約3000多艘船隻,他們積極地在公海及其他國家的主權海域採取咄咄逼人的行為,以脅迫和恐嚇合法漁民,支持中國(共)長期以來的海上戰略目標。」

美國呼籲其他國家聯合起來反對中共的海上掠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