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美中將建氣候聯合工作組 美方否認

【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美中外交高層在阿拉斯加的會談到底達成哪些共識,持續引發外界關注。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告訴美媒Axios,美中在阿拉斯加會談中「討論了氣候危機」,但雙方並沒有決定建立氣候工作組,這與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相反。

美中會談後,新華社報導稱,出席會談的中方代表團週五表示,中美兩國已決定成立一個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

但美方否認會上決定建立工作組一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告訴Axios,「更廣泛的講,我們知道,如果中國(中共)不採取額外的重大行動,氣候挑戰不會得到成功解決。」

「中國代表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近30%,此外,中國還在海外進行碳密集型投資。」該發言人說。

該發言人還說,為了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中國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美中會談結束後,美方發布的公告中也沒有提到建立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的事情。國務卿布林肯說:「在伊朗、朝鮮和阿富汗氣候問題上,我們的利益是相互交織的。」

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1月表示,美國必須將氣候變化作為一個「關鍵的獨立問題」與中國(中共)打交道,但拜登政府不會停止就侵犯人權和貿易問題與北京對抗。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納迪亞·沙德洛(Nadia Schadlow)3月19日在《國會山報》發表評論文章警告說,美國的氣候政策包括減少能源和交通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可能會導致美國對中國的依賴。這是因為這種政策將使美國從化石燃料轉向依賴於鋰離子電池。但中國在鋰離子電池行業占據主導地位。

沙德洛表示,正如拜登總統自己所說的那樣,將美國定位為電動汽車製造的「全球領導者」,就不能涉及到有依賴美國最強硬競爭對手的部份。在共產黨的眼中,美國和中國正在進行一場電池競賽。美國應該把清潔能源技術作為競爭空間,避免對中國的這種嚴重依賴。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譴責拜登政府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

「總統重新加入失敗的《巴黎氣候協定》——這是一個可怕的協定,會讓我們自己給美國工薪家庭造成嚴重的經濟痛苦,而且不能保證中國(中共)或俄羅斯會履行承諾。事實上,美國已經在減少碳排放,而中國和其它簽署協議的國家則在不斷增加碳排放。重新加入只會讓我們扼殺美國的就業機會,而我們的競爭對手則繼續呼嘯而過。」麥康奈爾1月21日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