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 歐盟制裁緬軍總司令等11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歐盟日前宣布制裁緬甸軍總司令等11人,這是歐盟自緬甸軍事政變以來最重大的回應。緬甸軍方對民眾持續一個多月的血腥鎮壓,已造成數百人死亡,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歐盟3月22日宣布,對發起軍事政變、暴力鎮壓民眾的軍政府官員實施制裁。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到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外交部長會議時表示,制裁名單包括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緬甸國防軍副總司令梭溫(Soe Win)和緬甸選委會新主席等11人。

歐盟將對被制裁人員實施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此前,歐盟已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並自2018年起鎖定部分高級軍官。

新一輪制裁將是歐盟自緬甸政變以來最重大的回應。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說:「我們不打算懲罰緬甸人民,而是懲罰那些公然侵犯人權的人。」

馬斯表示,緬甸軍方的鎮壓,「已經達到了令人無法忍受的程度,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無法避免實施制裁」。

根據政治犯協助協會(AAPP)的數字,截止目前,至少有250人在抗議活動過程中被軍方殺害。

3月20日,抗爭者在仰光的一條道路上設置路障。(Stinger/Getty Images)
3月20日,抗爭者在仰光的一條道路上設置路障,與軍方對峙。(Stinger/Getty Images)
3月20日,抗爭者在仰光的一條道路上設置路障。(Stinger/Getty Images)
3月20日,緬甸青年自製盾牌等,持續與軍方對峙。(Stinger/Getty Images)
3月22日,在曼德勒的抗議活動中,一名男子被士兵開槍擊中受傷。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22日,在曼德勒的抗議活動中,一名男子被士兵開殺。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21日,醫學院學生等著曼德勒舉行抗議遊行。(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歐盟外交官表示,與緬甸軍方有關聯的企業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受到制裁。

歐盟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軍方的部分企業集團——緬甸經濟控股有限公司(MEHL)和緬甸經濟公司(MEC)很可能成為制裁目標,禁止其與歐盟投資者和銀行做生意。

軍政府2月1日逮捕民選領導人昂山素季等人後,敏昂萊擔任代理總統,接管緬甸政權。緬甸民眾發起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反政變抗議活動,遭到軍方血腥鎮壓,近期幾乎每天都有抗議者身亡。美國、英國已先後對緬甸軍政府官員進行制裁。

緬甸民眾呼籲國際社會對軍政府強力施壓,以推翻軍政府的暴政。在各國譴責緬甸軍政府之際,中共則阻擾聯合國對軍方採取嚴厲行動,激起緬甸民眾怒火。

緬甸民眾認為中共當局在幕後支持軍政府政變,因此持續到中共駐緬甸大使館前抗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