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挑動 「愛國網民」抵制更多外國服裝品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歐美聯手制裁迫害人權的新疆官員,中共隨之在國內掀起一輪抵制國際服裝品牌的運動。繼瑞典服裝零售商H&M之後,美國耐克(Nike)等一系列歐美服裝品牌也因為「不用新疆棉」而遭到排斥。

週四(3月25日),耐克公司早前的一篇關切新疆強制勞動、宣布未採用新疆紡織品的聲明,突然成為中國微博上的熱門話題。耐克產品也隨即成為一些「愛國網民」的抵制對象。中國演員王一博當天宣稱終止了為耐克公司代言的合同。

除了耐克,「愛國網民」還對優衣庫(Uniqlo)、宜家(Ikea)、阿迪達斯(Adidas)、Zara、Gap、Tommy Hilfiger、New Balance、Fila、puma等公司逐一點名,指責其「不用新疆棉」。

這些品牌公司大多是非營利性國際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的成員,其抵制新疆產品是遵守BCI的約定。由於強制勞動等人道主義問題,BCI早前暫停在新疆發放「棉花許可證」。

中國演藝界紛紛表態「支持新疆棉」。(網絡截圖)

在此之前,H&M也曾因為拒用新疆紡織品而遭「愛國網民」抵制。在中共黨媒的帶頭批評下,一眾網絡大V、知名藝人,甚至連電商、地圖App都將H&M列為抵制對象。

不過,雖然網上「抵制洋貨」運動如火如荼,但北京等地的H&M實體店照樣生意興隆,顧客排隊試衣。店員和顧客都表示,對抵制H&M一事「不知情」。

很多網友也在網絡上表示,對「抵制洋貨」不感興趣。

中共當局早前也曾煽動抵制蘋果產品,但iPhone在中國的銷量並未受阻,而是繼續攀升。

週一,歐盟、美國、加拿大、英國同步宣布對新疆官員進行制裁,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也發表聲明表示支持。北京僅在當天對歐盟推出「反制措施」,迄今也還未宣布「反制」其它國家。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