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川普後的新國際秩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8日訊】川普後的新國際秩序;英特爾在美國擴建工廠,高科技製造回流歐美;打疫苗了麼﹖有免費甜甜圈;鳳屏時間﹕沒有了導航怎麼辦?

開場白﹕新國際秩序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不少人認為只要川普離任,世界政局少了一個橫衝直撞的西部牛仔,國際秩序就會恢復正常,現在,這些人可能失望了。在阿拉斯加的美中對話演變成口角,拜登跟普京之間的口水戰,就是小國家都不買拜登政府的賬。美國首都附近的麥克奈爾軍營警戒升級,因為德黑蘭聲稱在附近有伊朗的潛伏組織﹔平壤揚言要試驗遠程導彈﹔塔利班組織聲稱,一旦美國撤軍,他們就要在阿富汗建立伊斯蘭統治。與此同時,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在莫桑比克的分支發起猛攻,美國特種部隊已經派遣到那裡訓練地方武裝﹔白俄羅斯已經鎮壓了民主運動﹔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美國跟盟國之間的關係也不再溫馨,拜登政府揚言要懲罰參與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建設的歐洲公司﹔警告印度不要從俄羅斯那裡購買S-400導彈系統,等等等等。拜登政府外交策略的中心思想,就是加強跟盟國的聯盟,鞏固以法制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美國的主導下,支持國際組織、支持人權,潛在的敵人最終會因為美國的強大和前瞻而屈服。很浪漫的理想狀態了。首先,中共、俄羅斯相信美國在走下坡路,俄羅斯侵略佐治亞、吞併克來米亞沒有遭遇強烈的抵制﹔中共自詡經濟告訴發展,控制疫情,至少中共喉舌營造了這樣的印象。美國的意識形態的優勢不再。其次就是歐洲,過去歐洲緊緊團結在美國周圍是因為有一個蘇聯,而今天蘇共已經解體,而中共又遠在天邊,目前歐洲面臨疫情和經濟蕭條的雙重打擊,美歐聯盟不再緊密。第三就是貿易摩擦,除了軍事保障之外,盟國最看重的就是美國的消費市場,美國政客也心知肚明,為了聯盟而有意的在貿易上吃虧,維持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秩序。但這樣的聯盟基礎是不牢靠的,在川普執政期間表現的非常明顯,現在的拜登政府也無意繼續在貿易上吃虧。當然,自由社會的基礎不弱,俄國經濟難以騰飛,中共結束了韜光養晦,也讓全世界看清了其真面目。但是要從新整頓國際秩序,需要全新的視野、全新的戰略,回到過去的老時光是不行的。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