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 運安會:工程車翻滾落軌 1分多鐘火車撞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台鐵太魯閣號2日撞上滑落到軌道上的工程車,造成列車出軌重大傷亡。運安會今天(6日)公布部分事實資料,可以確定工程車當天滿載輪胎進入工地,工程車在熄火後,以翻滾方式從邊坡落軌,初估1分多鐘後,與太魯閣號對撞,且可確認太魯閣號駕駛員在緊急狀態下,仍全力避免災難發生。

中央社報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下午舉行事故重建說明會,公布部分重建資料及列車紀錄器事故前影像。

運安會除了取得太魯閣號列車的各種紀錄資料,包括列車車廂監視錄影設備(CCTV)拍攝到的列車行進中的影像,及列車控制編輯完成與監控系統(TCMS)與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紀錄有關列車行駛的速度及狀態等,另也取得工程車上視野輔助系統的紀錄器及公路總局從台9線上的監視器。

楊宏智說,可以確定工程車當天滿載輪胎進入工地,並在一個轉彎處卡到樹叢後熄火,之後以翻滾方式從邊滑落,大約1分多鐘後,與從和仁隧道出來的408次太魯閣號列車、「頭對頭」方式對撞,造成列車出軌,車頭向左傾,工程車的車頭及吊臂被太魯閣號列車帶著衝撞進入清水隧道,一路滑行約360公尺,在進隧道320公尺處才停下來。

運安會鐵道專門委員李綱說,當天運安會調查小組在上午10時30分就趕到事故現場,工地有很多車,除了工程車還有怪手、吊車等。

運安會蒐集到的事證,可證明事故當天,工程車駕駛,也是工地主任李義祥說只是工地巡視的說法,並不正確。

至於工程車熄火後,車上的駕駛何時下車及為何會從邊坡滑落,滑落確切時間點是何時,楊宏智說,這已事涉犯罪調查,將來由檢調單位說明,運安會不能說。

至於外界關心工程車是否有拉手煞車及煞車系統是否正常,楊宏智說,因車子已被撞爛,目前無法得知。

運安會暗示,如果車輛熄火一般人會做什麼事,可以有很多想像空間,但因涉及犯罪調查,運安會也不能說。

根據運安會提供的資料,工程車於2日上午8時49分59秒進入工地,車上載有很多輪胎,9時20分至25分,有其他車輛往工程車方向前進,工程車與太魯閣號列車對撞時間是上午9時28分47秒;9時28分50秒,事故點出現煙塵。

另從事故列車紀錄顯示,列車上午9時28分38.5秒出和仁隧道,9時28分43.6秒出現緊急煞車,9時28分45.5秒撞工程車,9時28分46.6秒列車再撞到清水隧道北口左側,之後紀錄停止。

工程車滑落軌道(圖1)後,列車撞上工程車(圖2),隨後進入隧道(圖3)、車頭距隧道北口約320公尺後停止。(運安會提供/中央社)

運安會:工程車滑入軌道1分多鐘後火車撞上

至於工程車從邊坡滑落時間,楊宏智表示,與檢調合作,不適合由運安會公布,但推估約在事故發生前約1分多鐘。

運安會資料顯示,事故列車看到工程車距離僅約200多公尺,能反應時間約7秒。

楊宏智說,從事故發生到列車停下來的時間長度要等下階段重建分析,才有更精確資料。

他說,太魯閣號列車當天幾乎滿載,重358噸,工程車7.5噸,如果在一般空曠處,是很容易踢開的障礙物,但當時距隧道非常近,又沒足夠煞車距離,導致衝撞進隧道並出軌。

楊宏智表示,列車經衝撞,紀錄器的紀錄會有些錯亂,從紀錄器顯示緊急煞車到紀錄停止約3秒,但這不代表駕駛煞車時間,駕駛應在更早前就已煞車。

另運安會也發現,工程車是日野牌(HINO),煞車及手煞車有改裝過,2009年起未至原廠保養,至於改裝過的手煞車是否合規定,也無紀錄可查詢。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出軌,造成重大傷亡。運安會6日公布工程車軌跡。(中央社截圖)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2日撞擊滑落到軌道上的工程車釀重大傷亡,事故當天有救護車行車紀錄器疑似拍到操作工程車不當的包商李義祥(右)當下和工作人員在場,卻沒有協助救援的作為,檢方6日指出,已掌握相關紀錄,仍在查證中。(翻攝救護車行車紀錄器/中央社)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鏈接: 太魯閣號車箱拉出如廢鐵 監視器拍到李義祥疑載廢輪胎
相關鏈接: 任務結束!專列護送殉職司機骨灰 林佳龍靈堂前哽咽
相關鏈接: 現場畫面曝光 還原工程車與李義祥事發真相
相關鏈接: 太魯閣號事故 找到肇事卡車行車紀錄器 還有遺體卡在車廂
相關鏈接: 【更新】太魯閣號死亡下修48死 第6節車箱仍有遺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