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謎之三星堆 挑戰無神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4月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我是秦鵬。

今日焦點:謎之三星堆,挑戰無神論;未解之謎,多位於北緯30度;大逆轉?美國務院首次承認「考慮抵制」北京冬奧會,匿名官員即否認;美最高法院駁回對川普訴訟,大法官警告社交媒體「清算日」。

3月底,中國考古人員,對四川「三星堆遺址」的6個「祭祀坑」進行了勘探發掘,出土了五百多件文物,包括殘缺的金面具、巨型青銅面具、青銅神樹、象牙、玉石器等等,也讓神祕的三星堆再次成為焦點。

三星堆的文化起源到底是什麼,是否挑戰現有的科學認知?我們能從未知中學到什麼?

首先說說三星堆,它得名於首次發現的地點:三星村。按照現在考古界的推測,三星堆文化發生在距今五千到三千年前左右,也就是歷史課本中的夏、商時期。

這個深埋在黃土下的文明是怎麼被發現的呢?最早是1929年,四川廣漢縣的一個農民,在清理水溝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坑道,裡面堆滿了玉石器,他拿到古玩市場上賣,結果消息傳出,淘金者蜂擁而至,在當地掀起了一波挖掘高潮,但被當時廣漢縣縣長阻止了。

到中共建政後,有學者重新提出,三星堆一帶有可能有古文化遺產,中共就陸陸續續進行了挖掘工作,直到1986年無意中發現了2個大型的「祭祀坑」,出土了一千七百多件青銅器、玉器等。

這些文物,對人們的觀念形成了不小的挑戰。

以前人們認為,在夏商時期,中華文明才剛剛興起,再往前就是所謂的新、舊石器時代了。可是,至少在三星堆發現的文物,卻已經存在高超的工藝水平和文明。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誰也說不清楚。

從1986年以後,中共就停止挖掘三星堆,直到今年3月20日,又大規模重啓了對6個祭祀坑的挖掘工作。

曉旭、秦鵬:三星堆的文物,的確跟中原地區出土的很多文物不一樣,有人說是充滿異域色彩,還有人說像是天外來物。說說你印象比較深的文物有哪些?

【改寫歷史的三星堆?未解之謎 衝擊無神論

三星堆跟哪種文明有關係?現在有很多種說法。

有人說這是古蜀國的文明,李白那首《蜀道難》,其中有一句「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這個蠶叢和魚鳧,相傳就是古蜀國的王,其中蠶叢是上古時期「三皇五帝」顓頊帝的後代。

這位蠶叢王,據傳是蠶的神,而且面貌也不一般。根據《華陽國志》記載:「有蜀侯蠶叢,其目縱」,而在三星堆,就發現了一個青銅縱目面具,眼睛像螃蟹一樣突出來,這是不是古史記載的「目縱」的蠶叢王呢?而且有人認為,從地理位置上來說,三星堆就是古蜀國存在的證明。

但也有人說,三星堆裡的文物,更像是《山海經》裡提到的種種神話傳說。比如三星堆的青銅樹,就像是《山海經》裡的扶桑神樹;而且三星堆出土的一個鳥身人面的青銅像,就像是《山海經‧海外東經》裡描述的,掌管扶桑神樹的句芒,「東方句芒,鳥身人面,乘兩龍」。

另外還有人提出了西亞文明說,說三星堆塑像的面部特徵和對黃金的熱愛,跟西亞人很像;甚至有人提出了外星文明說,說這些冶煉技術和工藝遠遠超過同時代,是不是來自比地球人更厲害的外星文明呢?

曉旭、秦鵬:種種說法莫衷一是,你比較傾向哪種觀點?

三星堆是否衝擊了已有的文化或科學觀念?

談到《山海經》,也有人說,《山海經》描述的並不侷限於華夏文明。比如《山海經》海經的章節,分為海內經、海外經跟大荒經;美國有一位學者叫亨麗埃特‧默茨女士(Henriette Mertz),她1953年出版了一本書叫《幾乎褪色的記錄》(Pale Ink: Two Ancient Records of Chinese Exploration in America),她按照《山海經》記載的距離和方向,在北美大陸上實地勘查,結果發現《山海經-東山經》描述的4條山脈,跟美國的落基山脈、內華達山脈、喀斯喀特山脈,以及海岸山脈,從山峰到河流、植物、動物,幾乎完全吻合。她還說,《山海經》裡到達扶桑的沿途描述,跟美洲大陸吻合。

這是巧合嗎?而且在交通和文字記錄還不發達的先秦時代,《山海經》的作者是怎麼做到博覽天文地理、搜集和整理各個地方的地理、歷史、文化、人文等方方面面內容,匯聚成書的呢?難道只是古人的幻想嗎?

三星堆、古瑪雅文明、古埃及文明,還有傳說沉入海底的亞特蘭蒂斯文明,都處於北緯30度區域,它們都留下神祕的文化遺產,然後又都在突然之間消失,他們從何而來,為何消失,這些謎團還有待進一步探索和解釋,但它們至少向人類展示了一件事:人類對於幾千年前的事,還有太多的未知。

【首次鬆口 美國務院表示考慮抵制北京冬奧

聊完歷史,再來聊聊熱點新聞。美國國務院週二表示,由於中共對少數民族的鎮壓和其它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美國正在考慮與盟友聯合抵制明年在北京召開的冬季奧運會。

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說,美國將和其它國家磋商,看看有沒有可能聯合發起抵制,但政府沒有做出最終決定。

這是美國國務院第一次公開承認,在考慮抵制北京冬奧會。不過《國會山報》當天就引述匿名的「國務院高級官員」的話,否認了這個消息,這名官員宣稱,「我們對2022冬奧會的立場沒有改變,我們沒有討論過抵制,也沒有和盟友討論過聯合抵制。」

曉旭、秦鵬:怎麼看這個分歧?你覺得最終抵制的可能性有多大?

其實在冷戰時期,美國曾率領六十多國,聯合抵制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以抗議蘇聯在前一年入侵阿富汗。

現在拜登政府和川普(特朗普)政府,都把中共在新疆鎮壓維吾爾人的做法定性為「種族滅絕」;同時,中共對香港民主運動的鎮壓,也遭到歐美多國的制裁。這次奧運會,可能也會被中共當作一個風向標,測試各國到底有多大決心,為了維護人權和國際秩序,到底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

秦鵬:很多人並不樂觀,因為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當時中共殘酷鎮壓法輪功、鎮壓西藏,但西方國家完全沒有抵制北京奧運,反而八十多國領袖出席了開幕式,創下歷史之最,那這次又會有什麼不一樣嗎?(大勢不同,2008年的綏靖釀下今日之果)

曉旭:美國奧委會3月10日說,不會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因為這種抵制沒有作用,只會傷害那些一直在積極訓練、準備參賽的運動員。您的看法?

秦鵬:這次冬奧會,中共還可能面臨哪些尷尬局面?

最高法院駁回對川普訴訟 大法官警告社交媒體】

美國最高法院,4月5日駁回了一起對前總統川普推特帳戶提起的訴訟。

這起案件源於2017年。當時有7名被川普拉黑的推特帳戶,向法院提起訴訟,指川普總統的推特帳號是一個公共論壇,他們在這個公共論壇批評川普,受到憲法第一修正案言論自由的保護。下級法院和第二巡迴上訴法院,隨即判決原告勝訴;但今年1月美國總統換屆前,司法部要求最高法院駁回此案,因為川普卸任後,此案就變得毫無意義。

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為本案撰寫了12頁的意見書,他批評說,私人公司擁有不受限制的權力,能廢除一個帳戶時(指推特永久封鎖了川普的帳戶),卻又說這個帳戶是一個公共論壇,這一點很奇怪;而且推特擁有的權力,使它可以剝奪川普與所有人的互動,影響遠遠大於川普限制個別人與他互動。

托馬斯說:「正如推特明確展示的那樣,剝奪言論自由的權利,被最強有力地掌握在私人數字平台手中。」他認為,高等法院甚至國會,可能很快就要介入,解決社交媒體公司監管和限制言論自由的行為。

曉旭、秦鵬:這起案子雖然被駁回了,但這起案子反映出的矛盾現象並沒有解決。在您看來,這起案子折射出公權力、私權利和言論自由哪些錯位的現象?

曉旭、秦鵬:川普的高級顧問3月底說,大概再過2、3個月後能看到川普以他自己的平台重返社交媒體。您對他的言論空間樂觀嗎?保守派應該怎麼應對現在的局面呢?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