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七彩麒麟魚 為何不能觸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色彩斑斕且耀眼的七彩麒麟無疑是海中最美麗的一種魚,但不能光看其外表。這個美得令人驚嘆的小生物身藏惡毒,雖然誘人卻很危險。

這種魚獨特的臭味使它在海洋愛好者中廣為人知,並且也被科學家們充分注意到。這種臭味並非偶然,其背鰭也很重要,因為七彩麒麟沒有普通魚最基本的防禦層:魚鱗,它需要自我保護。

據《澳大利亞地理》雜誌(Australian Geographic)報導,七彩麒麟,又稱花斑連鰭䲗(Synchiropus Splendidus),全身布滿彩色、藍色和橙色條紋,其外皮含有兩種不同的分泌物。一種是黏液,可以保護無鱗魚免受粗糙物傷害;另一種是難聞的毒素

七彩麒麟魚身藏惡毒。(Shutterstock)

這種魚身長約3英寸,身上被細刺覆蓋,這些刺可將有毒的粘液注入任何試圖捕捉或吃它的物種,包括人類。如果這種粘液進入未癒合的傷口中,就會很危險。因此,七彩麒麟並不是海鮮餐廳菜單上的熱門菜。

七彩麒麟是小龍家族的成員,棲息在日本琉球群島和澳大利亞之間的太平洋潟湖和近海礁石區,它可以產生自己的藍色色素蛋白或藍色素細胞。目前僅兩種魚證實具有該功能,另一種叫變色連鰭䲗(Synchiropus Picturatus)。

其它藍色動物有無色晶體層,它們可以反射藍光,但不產生藍光。

七彩麒麟魚身藏惡毒。(Shutterstock)
七彩麒麟魚身藏惡毒。(Shutterstock)

野生七彩麒麟還可以上演一場精心準備的交配舞。一條雄性可以舞動起來,向多條雌性求愛,但它只選中其中一條,然後它倆一起遊走,共同表演自己的示愛舞蹈。

無需多大規模,任何捕食者都可以輕而易舉地給被捕食者造成巨大傷害,因此,被捕食者儘量讓自己的肉難吃些,這樣活命的希望才最大。

儘管七彩麒麟發出強烈的、不討人喜歡的味道,它仍是水族館愛好者的最愛。但由於其特定的飲食要求,七彩麒麟被視為最難飼養的魚類之一。

《雲杉寵物》(The Spruce Pets)解釋道,這些魚非常不好養,需要讓它們停止吃活生物體或細小的甲殼類動物。取而代之的是,給它們飼餵營養豐富的冷凍糠蝦,最後再轉餵細磨後的食物。

幸運的是,對於七彩麒麟來說,遠遠看去它可能是最美的,同時它也是安全的,因為它永遠不會上到人們的餐盤中。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