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淵妻女逃抵美國 「長沙富能案」疑秘密判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大陸非政府公益組織「長沙富能」負責人程淵自2019年7月被當局關押,迄今已超過21個月。程淵妻子施明磊日前與女兒在美國國務院和個人的協助下已順利抵達美國。施明磊表示,長沙富能案可能已經秘密宣判,她將通過國際社會曝光中共當局對丈夫程淵等人的迫害行徑。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4月7日,在美國基督徒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的協助下,程淵的妻子施明磊與5歲女兒已順利抵達美國。 來到美國後,施明磊在推特上發布推文說:「一關又一關,孤獨、恐懼又難熬。出了中國的那一刻,心裡又難過又激動,大哭一場。」

當被問到這次離開中國的經歷時,施明磊表示是借道第三國,其他具體細節不便透露。

施明磊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有可靠消息稱「長沙富能顛覆案」已經宣判,但家屬並未收到任何官方下達的判決通知。不僅如此,在案件偵查期間,家屬和代理律師也未曾收到任何關於該案的官方通知,他們營救程淵等人的行動亦遭到當局阻撓。

施明磊說,「整個辦案的過程每一步都是違法的,不論是在抓捕程淵後對我們家屬所進行的迫害,還是到後面這個案子到了法院階段。之所以到現在為止當局不敢公開,只能證明他們在整個案子中就是在迫害,在違法辦案。這也是中共當局針對中國本土NGO打壓的標誌性事件。」

施明磊還提到,在程淵被捕的當天,警方當著三歲小女兒的面將程淵帶走,施明磊也被戴上頭套和手銬審訊了二十多個小時,當局的粗暴執法給女兒造成嚴重的心理陰影。

施明磊表示,在丈夫被捕後,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對她和家人實施了長期的監視居住,並凍結其銀行帳戶、扣押證件等。同時,她的朋友、雇主也屢遭中共警方騷擾威脅。

「我們能來到美國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也非常感恩我的女兒能獲得自由。我們再也不會作為人質、作為要挾程淵的手段。」

施明磊堅信程淵三人致力於消除中國社會最弱勢群體所遭受的歧視,中共當局以政治罪名強行定罪是進一步打壓民間聲音。施明磊表示,將向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請求援助,通過國際社會來為人權發聲,並將程淵三人所受的迫害公之於眾。

公益組織「長沙富能」於2016年3月創立,負責人程淵等人長期關注殘障人士權利議題,並積極監督中共政府信息公開。程淵作為法律人士,曾多次推動關於乙肝、艾滋病歧視和計劃生育政策的訴訟。

2019年7月22日,「長沙富能」三名成員程淵、劉永澤及吳葛劍雄被長沙市國安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2020年9月,有消息傳出該案被秘密開庭審理。

「長沙富能」聯合創辦人、旅美公益人士楊占青對自由亞洲表示,在中國嚴厲打壓民間機構的大環境下,「長沙富能顛覆案」不公開審理,也不通知家屬審判結果,是中共秘密辦案的典型例子。

他說:「像這樣的案子政府應該當一個典型案例去宣傳,宣傳這些做公益的人怎麼『顛覆國家政權』,怎麼得到懲罰。不公開的話我覺得這個判決書的內容可能太東拼西湊,當局自己都拿不出手,裡面應該沒什麼證據,也沒有法律依據,完全是打擊報復。」

另據《中國人權》網站消息,程淵、吳葛健雄和劉永澤目前仍被關押在湖南省國家安全廳看守所,當局拒絕讓家人聘請的律師跟他們會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