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電視認罪 保護衛士全球阻擊央視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下載視頻
請點擊右鍵,選擇“另存為”下載視頻。如遇到問題,請發郵件至:editor@ntdtv.com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今年二月,中共官媒「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因為違背英國廣播法,而被英國通訊管理局吊銷牌照,上個月CGTN剛在法國獲准播放,立即又被舉報違反媒體法。

法國媒體主管機關「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4月7號證實,已接到針對中共官媒「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的第一起投訴案。CGTN被舉報播放強迫10歲維吾爾女童自白的畫面。而且報導包含大量虛假和歪曲事實的內容,具有明顯的誹謗性質。

同時,美國監管機構「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4月5號也收到了對CGTN的投訴。研究西藏和新疆問題的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指控CGTN用不實言論對他進行誣衊宣傳,卻不給他回應的權利。

這兩起投訴都是由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代為提起。這個組織長期關注人權,負責人是瑞典人權活動人士彼得·達林(Peter Dahlin)。他由於給中國的維權律師提供幫助,在2016年被抓。之後也被迫上中共央視,進行電視認罪

彼得·達林在2017年1月被驅逐出境。他事後告訴美國之音,在電視認罪前,中共國安給了他一張寫好了問題和答案的紙,讓他背下來。而在場的央視記者也配合反覆練習,最終錄下這違背他意願的「採訪」。

這幾年來,隨著中共對公民社會打壓的升級,強迫維權和異議人士上「電視認罪」成為越來越常見的手法。同時這些報導也通過中共的大外宣媒體,在其他國家播出。

雖然黨媒在中國擁有特權,但是彼得·達林決心推動西方國家重視這個問題。「保護衛士」從2018年11月起,開始在西方民主國家投訴央視播放電視認罪等行為,違反了當地的媒體法律。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在中國大陸媒體姓黨,但是在自由社會它講究新聞自由。對新聞它是有嚴格的法律規定,而且有非常嚴謹的職業道德標準。所以在歐美國家,『新聞』和『宣傳』是兩個概念。那麼中共搞的這套宣傳在西方絕不可能以新聞的名義被社會所接受。」

2018年11月23號,曾在上海被迫電視認罪的英國前記者和商人韓飛龍(Peter Humphrey)在「保護衛士」的支持下,向英國通信管理局(Ofcom)正式提交一份針對央視的投訴信。指控CGTN播放他在被餵藥、上銬、關進鐵籠後,被強迫錄製的電視認罪視頻,這違反英國廣播法有。之後提起類似投訴的還有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敏海的女兒,以及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前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僱員鄭文傑。

最終英國通信管理局經過調查,吊銷了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今年3月,CGTN還被罰款10萬英鎊。

「保護衛士」還在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等國投訴央視的行為。今年3月,澳大利亞特別廣播服務公司(SBS)因此宣布,暫時停播CGTN和CCTV4的內容。目前加拿大的法國的調查正在進行中,美國的FCC也對投訴做出了積極回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第一個,他這種投訴的行為揭穿了央視的謊言。第二個,它客觀上促成了CGTN就是這個外宣的媒體,在部分國家就直接的被取消了,不給它執照。第三個結果,就是我覺得他給世界各國政府都有一種示範效應。就是不能夠把對中共的輿論戰和信息戰這種遏制,老是保持在口頭譴責上面,你得拿出實際的行動來。」

達林表示,其實他們發起這場運動的目標並不是讓CGTN或CCTV4在各國停播。而是迫使央視停止參與這種違反人權和法治的行為,停止廣播強制認罪的內容。但評論人士認為,央視即使減播強制認罪的內容,但在新疆,香港,中共病毒等其他話題,還是會做大量不實報導,因為它是黨的喉舌,黨媒姓黨。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