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美軍隱形航母殺手AGM-158C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

攻擊軍艦的武器之中,反艦導彈是最為常見的。反艦導彈的重量只有幾百公斤,卻可以從幾十公里甚至千里之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摧毀排水量千噸級甚至萬噸級的軍艦。

首個被反艦導彈擊沉的艦船

1967年10月,在以色列和埃及發生了一次海戰,埃及排水量僅61噸的小導彈艇發射兩枚P-15冥河反艦導彈,擊中30公里外以軍驅逐艦「埃拉特號」。「埃拉特號」進行了損管(損害管制),但是一個小時以後,埃及導彈艇再次發射兩枚導彈,其中一枚導彈命中「埃拉特號」,以軍這艘1700噸級的龐然大物頃刻間沉沒。

「埃拉特號」成為了歷史上第一艘被反艦導彈擊沉的艦船,從此拉開了導彈主宰海戰的序幕。

此戰過後,大家一看,導彈飛得遠,精準度高,哪怕小小的導彈艇也有機會擊沉對方的主力戰艦,各國紛紛開始研製反艦導彈,其中以法國的飛魚、美國的魚叉、蘇聯的冥河和玄武岩最為著名。

亞音速反艦導彈:AGM-84魚叉

1977年美國海軍首次公布亞音速反艦導彈,AGM-84魚叉反艦導彈,彈頭重221公斤,魚叉導彈可以從各種軍艦、潛艇及飛機上發射。魚叉導彈發射後,迅速下降至60米左右的巡航高度,離目標一定距離時,導引頭搜索前方的區域,捕獲到目標後,導彈進一步下降高度,並貼海飛行,難以被敵方發現。

當接近敵艦時,導彈會突然躍升,然後再向目標俯衝,穿入艦橋內部爆炸,利用衝擊波及碎片,破壞敵艦艦橋及桅桿的雷達設備和信息指揮系統。當攻擊小型艦艇時,魚叉導彈可直接用穿甲引爆模式。

美軍大多數戰艦都攜帶魚叉導彈,大多數戰機也都可以攜帶。美國海軍伯克級驅逐艦,都裝備有魚叉導彈。美軍伯克級驅逐艦配備了「神盾」作戰系統和AN/SPY-1 3D相位陣列雷達,主要任務為協同航母等戰鬥群的防空作戰。

美軍擊沉伊朗海軍「砂罕號」

美軍曾於1988年4月用兩枚魚叉導彈以及4顆短程激光導彈,擊沉伊朗海軍的1100噸級「砂罕號」(Sahand)巡防艦。但是,AGM-84魚叉反艦導彈的戰鬥力越來越不能滿足軍事需求。

魚叉導彈設計的思路,不是摧毀戰艦,而是癱瘓戰艦上部的雷達、通訊和指揮系統,使其失去防衛和打擊能力,再由艦載機空襲擊沉,美國航母有空中優勢。

這是美軍獨特的作戰優勢,其它國家不具備。而在現代的戰爭中,反艦導彈動輒打到了800公里以上的射程。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近些年來開始開發新型的反艦導彈。

超音速防空導彈:SM-6

2009年,美國海軍開始使用射程更遠的SM-6(標準-6)超音速防空導彈,來打擊空中及海面目標。但是SM-6的不足之處在於彈頭非常小,只有63.5公斤。標準-6是一款新的多功能遠程導彈,主要用於防空,攻擊目標是各種飛機、反艦巡航導彈,甚至可以攔截彈道導彈。所以標準-6的戰鬥部不需要太大的威力。

用這麼小的戰鬥部來打擊大型軍艦則顯得威力不足。與此同時,俄羅斯和中國開發了以超音速來突破反導彈防禦的反艦導彈。例如俄羅斯軍方裝備的P-800寶石超音速導彈,最大射程595公里,速度高達2.5倍音速。

印度和俄羅斯合作研製的超音速「布拉莫斯」(BrahMos)反艦導彈,全重2722公斤,能夠以曲綫飛行規避攔截,接近並攻擊目標。

中共軍隊也推出了射程達600公里的鷹擊-18(YJ-18)反艦導彈,能夠以亞音速巡航飛行,接近目標時提速至3倍音速攻擊敵艦。

隱形智能反艦導彈:AGM-158

針對這些情況,美國海軍開發出最新式的隱形智能反艦導彈AGM-158,由於外形採取了隱身處理,它的雷達散射截面積(RCS)比「戰斧」巡航導彈要低一個數量級。目前有四種型號AGM-158A、B、C和D型。

AGM-158A型是空—海兩用途,隱形巡航導彈,射程370公里,由Teledyne CAE J402渦輪噴氣發動機提供動力。導航採用慣性導航和GPS全球定位系統。目標識別和終端制導是通過紅外制導。

AGM-158型遠程反艦導彈在接近敵艦時,能降低飛行高度,緊貼海面飛行,沿著紅外線感測信號給出的攻擊路線,直擊敵艦的致命部位。

在2018年4月4日美軍空襲敘利亞時首次驗證了其實戰能力。當時美軍兩架B-1B槍騎兵轟炸機向敘利亞的化學武器實驗室發射了19枚AGM-158A型導彈。

AGM-158B是A型的增程版,射程接近1000公里。2006年AGM-158B首次在B-1B槍騎兵轟炸機上進行試射。2014年AGM-158B正式服役,目前能裝備美國的主要轟炸機和戰鬥機,像F-15、F-16都可以攜帶,B-1B可以攜帶最多24枚,而B-2幽靈轟炸機可以攜帶16枚,B-52也可以攜帶20枚AGM-158B。

如果AGM-158B只是增強版本,那麼AGM-158C型完全是一款不同的導彈了。其實只是借用AGM158的彈體,導入了更多先進的電子和雷達系統,全稱是LRASM(Long Range Anti-Ship Missile)遠程反艦飛彈。

首先,發動機更新了,使用更強大的F107渦扇發動機,射程接近1000公里。其次,有更強大抗干擾能力,精確GPS抗干擾定位系統,能鎖定攻擊路線;還有454公斤重的穿透型高爆彈頭。

AGM-158最重要的一點是導入多頻譜被動雷達,配備了更複雜的紅外/雷達複合制導頭。

A型末端主要依靠紅外制導;而C型更加可靠,利用被動雷達可以搜尋目標,並且因為它是被動雷達,只接收別人的雷達波,自己不發射雷達信號,所以可以大大減少被敵方雷達發現的機會。

AGM-158C型:智能分辨能力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AGM-158C型帶有其它導彈不具備的智能分辨能力,可以排除假目標等各種干擾,選擇真正的敵艦加以摧毀。

我們知道在現代面對反艦導彈的攻擊時,防守方經常會發射紅外誘餌,或者電子干擾敵方導彈,而目前的AGM-158C就有能力在各種干擾中識別真正的攻擊目標。

另外,美軍可以向同一目標發射多枚AGM-158C型導彈,而且這些導彈互相協調,確保同一時間擊中目標,讓敵艦毫無生還的可能。目前,AGM-158C型導彈已經實現海陸空多平台發射,如2018年開始在超音速戰略轟炸機B-1B上裝載,2019年開始配備航母戰機FA-18E超級大黃蜂。

美國最先進的F-35閃電(Lightening)隱形戰鬥機也可以發射AGM-158C型導彈。數年後,AGM-158C型也能從美軍的各種巡洋艦和驅逐艦MK-41垂直發射系統中發射。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準備給排水量更小的護衛艦配備AGM-158C型導彈,目前正在開發一種甲板上的罐式發射系統。而且,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基本完成潛艇發射AGM-158的研發。

據《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報導,AGM-158遠程反艦導彈的速度為亞音速,但是其隱形能力可以彌補這種較慢的攻擊速度,即使被偵測到,也可能在敵艦猝不及防之時將其擊毀。

AGM-158C型遠程反艦導彈(LRASM)造價為每枚300萬美元。美國海軍計劃裝備467枚LRASM,目前訂購23枚。

洛克希德•馬丁正式開始研發D型

你覺得AGM-158C足夠了嗎?在2016年,洛克希德•馬丁正式開始研發D型,D型的戰鬥部將達到1800斤,射程將高達1900公里,這是一個什麼概念?

我們知道台北到北京的直線距離也就是1700公里,而台北到日本京都的距離也就1900公里,如果從台北發射AGM-158D,將能覆蓋整個東亞大部分地區,這簡直不是反艦導彈了,快要達到彈道導彈的威力了。

AGM-158D預計將在2021年開始初始速率生產,到2024年開始全速生產。

今天關於美國最新的隱身反艦導彈我們就介紹到這裡,我們的節目也在Youmaker上線了,歡迎各位朋友去Youmaker找我們,我們下集節目再見。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