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重啟核設施 疑受攻擊發生停電事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2日訊】伊朗10日宣布啟動納坦茲(Natanz)核子設施的濃縮鈾離心機,11日就稱核子設施遭到攻擊。在此數小時前,納坦茲設施曾發生停電事故。納坦茲核設施位於德黑蘭附近。

法新社報導,伊朗原子能組織(Iran Atomic Energy Organisation)首長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透過國家電視台發布聲明,譴責這起行為。並稱這場攻擊是由「反對本國工業與政治進展者」所發動,但未明確指出是哪個國家或實體發動這起破壞事件。

稍早,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馬萬迪(Behrouz Kamalvandi)通報納坦茲核設施發生停電事故,無人在事件中受傷,也沒有輻射外洩。隨後沙列西就發表了上述聲明。

美聯社報導,目前還沒有人出面聲稱犯案,不過伊朗將矛頭指向以色列。此舉或將進一步推升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

2020年7月納坦茲曾有一座先進離心機工廠發生爆炸事故。當局把那起事故歸咎於「恐怖分子」的「破壞」,但沒有公布調查結果。

伊朗10日宣布啟動納坦茲的一座替代工廠、一個鈾濃縮的離心機串列以及兩個試驗離心機串列。此舉達到違反2015年核子協議的水準。

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宣布退出2015年核子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措施。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