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發行數字貨幣 專家:想奪美國制裁籌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2日訊】中共央行為擁抱數字化,決定發行數字版人民幣。專家擔心,就長期而言,這可能會對美元產生影響。

中共央行已經在中國各城市推出了試發行的數字人民幣,並可能成為第一家發行虛擬貨幣的主要央行。預計到明年2月北京冬奧會期間,中共將對數字貨幣進行更廣泛的推廣。

最近幾個月,作為測試推廣的一部份,已有超過10萬名中國人下載了一款來自央行的應用程序,參加測試的人用政府所派發的少量的錢來進行交易。

據報導,數字人民幣將由中共央行控制和發行,為中共政府提供了實時密切監控經濟和人民的新工具。中共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這些貨幣將是可追蹤的。

中共的數字貨幣也激發了美國官員的興趣,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他們正在研究這個問題,並探討未來創建數字美元的可能性。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雖然數字人民幣本身無法與美元相抗衡,但如果在貧窮國家,新的數字幣形式被用作國際轉帳的一種選擇,就可以使美國對中共的制裁大打折扣。

作為全球2.1萬個銀行的美元發行方,美國要求知道跨境交易情況。數字人民幣讓人們有潛在辦法在美國不知道的情況下進行貨幣兌換,兌換可以在繞過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情況下發生,而SWIFT是由美國政府監控的銀行轉帳信息網絡。

在2019年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關於數字人民幣為朝鮮核導彈提供資金的討論中,前美國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對此表示:「中國人給我們製造了一個問題,他們奪走了我們的制裁籌碼。」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前工作人員、現就職於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利普斯基(John Lipsky)表示,任何威脅到美元的事情都是國家安全問題,從長遠來看,數字人民幣將威脅到美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