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大膽言論:應先由西方「解放」中國(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惡運不斷。近日,阿里又被當局以壟斷為名,罰款182.28億元人民幣。有媒體扒出他早期的各種言論,包括他說,應先由西方「解放」中國的言論,並調侃,如果現在說這話早已因言獲罪了。

自由亞洲電台13日在推文發布一段題為【重溫馬雲2013年的名句】的視頻說,2013年馬雲在香港接受了媒體訪問時,他的言論還是相當坦誠,竟然說出應先由西方國家「解放」中國。如果這一番說話在今天發表,那應該早已因言獲罪。


視頻中,馬雲說:「像我這種人,如果不是會英文,我所有所受的教育都是學校告訴的什麼是對的。爸爸媽媽跟你說的是對的。有了英文以後,我覺得他們說的不一定是對的。我們一定要用腦袋去思考這個問題。」

馬雲說到這裡,下面一片掌聲。

馬雲又舉例說,「1985年我第一次利用暑假去澳大利亞,去澳大利亞之前,我認為中國是全世界最富用的國家,因為我們從小受的教育,是我們要去解放全人類。結果到了澳大利亞發現,人家需要解放我們先….」

馬雲說到這裡,下面傳來一片笑聲。

有網友跟貼留言說:「十分贊同,說出了我的心聲。」

也有網友表示:「這些道理不難琢磨出來。中國社會的明白人其實又何止千千萬萬。大家一是日子還能過,雖然貧富差距極大,但也沒有餓殍遍地。其次,人都恐懼失去自由,怕被關進監牢……」

還有網友問:「既然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為何還選擇做權貴白手套與虎謀皮?如今看來,不能對中共有任何幻想,更不要妄想災禍不會降臨在自己頭上,因為在中共統治之下,人人自危!」

4月12日「端傳媒」也翻出馬雲當年的一句話:中國企業家沒有一個是善終的。報導還在發推點評道:2013年馬雲對民營企業家演講時說的這句話,似乎預見了今日。

馬雲自去年10月在上海外灘的金融峰會上批評當局的監管扼殺創新後,厄運連連。先是被官方約談,隨後螞蟻集團370億美元IPO被臨時喊卡,阿里股價一路慘跌,馬雲本人「被失蹤」。

4月10日,阿里巴巴集團再被中共市場監管總局,以違反《反壟斷法》被罰款182.28億元人民幣。阿里巴巴立即公告「堅決服從」。

一般認為,馬雲遭連番整肅,與他批評中共監管部門激怒了北京高層有關。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馬雲這番講話只是個導火線,習近平對他早就很不滿了,而不是簡單的禍從口出的問題。

他認為,馬雲攤子鋪得很大,涉及很多領域,從零售、到金融,再到媒體和教育,當然就惹的當局對他非常地猜忌,因為在當局眼裡,馬雲就有製造麻煩的潛在能力。

也有資深媒體人指,螞蟻集團的網絡金融產品,搶了中共銀行系統的一塊大肥肉,早就令央行等部門不滿。這次馬雲撞上槍口,當局藉機奪回金融市場的霸權。

但也有觀點認為,馬雲捲入高層權鬥。馬雲與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有著驚人的利益勾連。阿里巴巴集團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創辦的博裕投資、劉樂飛的中信資本,還有多位太子黨皆有投資。

資深評論人蔣清平在台灣《財訊網》撰文引用一名中國央媒財經新聞主管說法稱,「你相信在中國完全白手起家,沒有中共幫助,一名英文老師可以變成中國首富?」

蔣清平說,馬雲是江浙人,他的起家跟江澤民家族有密切關係,他發跡於江澤民任期末,壯大於被江派完全架空的胡錦濤任期,淘寶網、支付寶都是在這段期間成立並迅速壟斷市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