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緊張對峙升高 互逐外交官限72小時離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俄羅斯近期在烏克蘭東部增兵,導致雙方緊張對峙升高。俄羅斯16日拘留烏克蘭派駐聖彼得堡的總領事索索紐克,為此烏克蘭批評俄方挑釁,隨即驅逐一名俄羅斯駐基輔大使館的高級外交官,週一起的72小時內需離境,俄方也稱將驅逐一名烏克蘭外交官。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指控烏克蘭外交官索索紐克(Alexander Sosonyuk)向俄羅斯公民取得敏感情資,16日遭FSB拘留。索索紐克被拘留數小時後才獲釋。

近年來,俄羅斯逮捕許多疑似從事間諜活動的烏克蘭公民,但拘留外交官的情況則不多見,此舉導致雙方緊張局勢升高。

烏克蘭外交部批評俄方挑釁,並否認使館人員收取機密資料,並立即驅逐俄羅斯駐基輔(Kiev)大使館的一名高級外交官,要求自19日起的72小時內要離開烏克蘭。

俄羅斯外交部則召見烏克蘭代辦波柯季洛(Vasyl Pokotylo),並告知限令那名烏克蘭外交官於4月19日起的72小時內離境。

俄羅斯於2014年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並支持烏克蘭東部親俄分離主義分子。自此,烏克蘭政府軍一直與烏東分離主義分子交戰,衝突於今年初加劇,實際上已撕毀去年7月達成的停火協議。

自今年初以來約30名烏克蘭軍人陣亡,相較於去年共50人喪命,他們大都是遭狙擊手擊斃。

圖為,2019年12月2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中)在塔曼舉行連接克里米亞和俄羅斯大陸的克里米亞大橋鐵路部分通車儀式後,聽取交通部長葉夫根尼-迪特里赫的講話。(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近期在烏克蘭東部增兵,加速區域緊張,14日在黑海演練朝地面和空中目標開火,16日還打算局部封鎖黑海,不讓外國船艦通行,扼阻烏克蘭出口穀物和鋼材。

為支持烏克蘭,兩艘美國軍艦預計14、15日抵達黑海(Black Sea),但土耳其外交界消息人士14日表示,美國已取消調派軍艦至黑海計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