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提交事主行車原始數據 顯示剎車功能正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上海國際車展上特斯拉女車主站車頂維權事件進一步發酵。在黨媒的施壓下,特斯拉在中國的分公司「特斯拉中國」日前再發聲明,稱將全力配合官方要求,提供涉事車輛的行車數據給相關機構驗證。媒體公布的數據顯示,車輛出事時剎車運作正常。

當地時間4月21日深夜,特斯拉中國在其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已於21日下午與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繫,並已向協力廠商鑒定機構、政府指定的技術監管部門和消費者本人提供了涉事車輛在事發前半小時的行車原始數據資料。希望能儘早展開鑑定並還原事實真相,一切衍生的鑑定費用將由特斯拉中國全額承擔。這份聲明還承諾,無論最終檢測結果如何,該公司都會接受。

陸媒《國際金融報》22日報導稱,該媒體從特斯拉方面獲取到了涉事車輛事故前一分鐘內的行車數據,該數據顯示,在今年2月21日下午6時14分22秒至27秒的5秒鐘時間內,事故車輛的車速從118.5千米/時迅速降至48.5千米/時,表明事故車輛制動系統並無失靈狀況。

《中國市場監管報》則援引特斯拉方面的文字說明稱,在駕駛員最後一次踩下涉事車輛的制動踏板時,數據顯示車輛時速為118.5千米/時。在駕駛員踩下制動踏板後的2.7秒內,最大制動主缸壓力為45.9bar,之後駕駛員加大踩下制動踏板的幅度,制動主缸壓力達到了92.7bar,緊接著前撞預警及自動緊急制動功能啟動(最大制動主缸壓力達到了140.7bar)並發揮了作用,減輕了碰撞的幅度,ABS作用之後的1.8秒,系統記錄了碰撞的發生。

特斯拉方面表示,這組數據表明,駕駛員踩下制動踏板後的5秒內,車輛的自動緊急制動功能啟動並發揮了作用,提升了制動力並減輕了碰撞的衝擊力,制動系統均正常介入工作並降低了車速,因此在發生碰撞前,車速已迅速降低至48.5千米/時。

對於事主張女士所要求公布的事故發生前30分鐘車輛的狀況,特斯拉方面稱,在車輛發生事故前的30分鐘內,駕駛員正常駕駛車輛,有超過40次踩下制動踏板的記錄,同時車輛有多次超過100千米/時和多次剎停的情況發生。

事實上,女車主張某4月19日在上海車展現場站上車頂維權後,特斯拉就曾發表一份聲明,強調涉事車輛出事時處於超速狀態,而當時剎車的運作正常。但第二天,一位自稱是車展維權女車主妹妹的網民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帖稱,所謂涉事車輛「超速」只是特斯拉單方面的說法,車主全家人都對這個數據「感到震驚」,他們認為事發時絕無可能超速。

車主家屬稱,事發時是下午18時左右,正值高峰期,路上車多人多,且事故路段最高限速是80千米/時,「我們曾反覆幾十次到事故現場行車實驗,那個路段要開到時速118.5km/h絕無可能(除非無人無車)。」

車主張女士本人則聲稱,出事時,自己的父親「猛踩剎車,但沒有效果」 ,並指責「超速」的說法是編造的,實際車速約為60千米/時至70千米/時。

張女士以大鬧上海車展的方式維權以後,中共官媒曾發文批特斯拉在回應用戶的維權行為時態度「傲慢」。在官媒的施壓下,特斯拉20 日深夜曾發表一份道歉聲明稱,「為最大程度彌補車主的不適,以及對其用車體驗及生活等諸多方面的不利影響,我們始終願意儘最大努力與車主主動溝通,用最誠懇的態度尋求解決辦法,堅定履行負責到底的承諾。」

網絡社群中則有車主發帖支持特斯拉,並為該公司叫屈,認為這起事件是有人「借題發揮」,是因為中國要發展電動車項目,所以官方蓄意要挫挫外國企業的威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