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罕見人事地震 書記捧習「恩重如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近日,深圳官場發生罕見人事大地震,18名官員同日被免或調離。在此敏感時刻,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27日作報吿時,頻頻吹捧習近平對深圳「恩重如山」,引發關注。

4月27日,在中共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上,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代表深圳市委作報吿,他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親臨深圳視察,對深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深圳掌舵領航、把脈定向。

王偉中接著說,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示範區建設,使深圳成為多重國家戰略的交匯地、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重要陣地。

他還說:「我們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對深圳……的深情厚愛,……對深圳恩重如山的巨大支持……如山似海的關懷厚愛……以實幹業績回報習近平……的厚望囑託。」

王偉中這些肉麻的言論引發輿論關注。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王偉中說出這番肉麻的話,主要是中共面臨換屆和明年的黨代會,製造升官的機會,才出現這樣的事情。上次李鴻忠在「十九大」前帶頭「表忠」,後來就成了天津書記。

王偉中發表肉麻言論的前幾天,4月24日,深圳官場人事大洗牌,18名廳級以上官員職務在同日變動。深圳「一府一委兩院」的主官,包括市長、副市長、市監察委主任、市中級法院院長和市檢察院院長等被撤換。

有輿論認為,這次深圳大換血範圍很廣,並不符合行政系統的慣例,而這可能與地方政府樓市調控不力有關。

不過,王偉中並沒有受影響。對此,有分析認為,王偉中發表肉麻言論,也可能想感謝習近平對自己的「特赦」之恩。

現年59歲的王偉中是山西人,曾在中共原水利電力部、中國科學技術部任職。2014年空降至山西任省委常委、祕書長,後任太原市委書記。2017年才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

2018年5月6日,王偉中曾在「學習習近平講話精神」專題班上,發表高調嚇人的「頌習」口號,「要把習近平的講話『刻進骨子裡、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動上』」。當地黨報則在頭版以大字標題刊出。

習近平的親信蔡奇此前也則稱習「不愧為英明領袖」;天津書記李鴻忠稱習是「核心之核心,關鍵之關鍵,根本之根本」;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指習是「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黨的舵手」等等。

中共十九大後,2018至2019年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習近平本身處於裡外不是人的情形下,這些吹捧離奇消失了一段時間。

今年兩會期間,與會高官再次紛紛對習近平「阿諛奉承,溜須拍馬」,吹捧習為「領航把舵」之舵手。中共官媒則盤點相關言論,並將其高調列入通稿。

評論人士鄭中原表示,此輪表忠的規模有些搞人人過關的意味,大面積的效忠潮和吹捧風氣,一說明官場墮落,人無人品,官無官德,唯吹捧主子為要務,朝中無人了;二,表面的效忠不能代表真實的忠誠,一旦習出事,吹捧者就會四散。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