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美首次單獨制裁中共官員 時機微妙 釋重要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在5月13日「世界法輪大法日」的前一天,美國宣布,對一名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事件震驚中共高層。專家分析,美國單獨對這名官員的制裁,而且制裁時機微妙,釋放出重要信號。我們來連線本台記者王愉賀,請她為我們做一個介紹。

被制裁的中共官員名叫余輝,是四川省成都市前610辦公室主任,「610」是中共專職迫害法輪功的非法機構,凌駕於法律之上,操控公、檢、法、司,對法輪功學員實施肉體折磨和精神摧殘。

5月1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布,余輝和他的直系親屬都被禁止進入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他(余輝)制裁,是因為他嚴重的侵犯人權,具體說,就是對法輪功學員的任意拘押。」

這是美國政府第一次專門、而且單獨針對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制裁的原因明確指出,是因爲迫害法輪功。

時事評論員橫河分析,美國制裁余輝釋放重要信號,表明了美國現任政府的態度,也就是,對參與迫害者,要採取實際制裁行動,而且要追究迫害者的「個人責任」。對於迫害系統中的參與者,個人要承擔個人的責任,不能再用:「自己是上級命令的執行者」來推脫責任。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余輝只是一個代表。這個制裁會給中共還在繼續參與迫害的官員一個嚴重的警告:迫害法輪功是要承擔個人責任的。」

另外,制裁時機也相當微妙,同一天,美國國務院發布《2020年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報告詳盡地記錄了2020年法輪功學員,遭受中共迫害的情況。

同時,在513法輪大法日前一天宣布制裁,美國政府的態度非常明確,表明,美國當局,正在針對「中共迫害法輪功」採取行動,是一個很重要的信號。

大紀元報導,美國前政府和現任政府,對踐踏自由、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上,具有連續性和一致性。余輝不是第一個因迫害法輪功被美國制裁的中共體系內的人。

去年12月,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嚴重侵犯人權的17名外國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實施制裁,其中包括中國的迫害法輪功的廈門市公安局梧村派出所警察黃元雄

不管是余輝,還是黃元雄,美國政府也同時禁止他們與他們的直系親屬或配偶進入美國。

外界分析,制裁能有效地制約中共當局現正對法輪功的迫害。在中國大陸,對法輪功迫害者、對人權迫害者,大多都是貪腐的既得利益者,許多人下一步是計劃轉移資產、出國。

時事評論員王友群也表示,針對中共官員實施制裁,其效果是非常大的,這些措施實實在在影響到他們本人、他們的配偶、子女、孫子女等。不管某些中共官員在公開場合如何唱高調,事實上他們都受到巨大壓力與衝擊。

今年3月,38個國家的法輪功學員將一份9,300人的中共「610」人員名單遞交美國政府。余輝的名字在名單上。去年5月份,美國國務院官員已專門告知美國法輪功學員,可以提交迫害者名單給國務院。

布林肯發布制裁當天表示,「將繼續考慮所有適當的工具,對在中國及其它地區侵犯人權的責任人進行追責。」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敬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