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賽格大廈連晃三天 20年前論文揭設計缺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中國深圳79層的賽格大廈,連續3日搖晃,引發大批民眾逃離,影片曝光猶如災難片。一篇20年前碩士論文揭露賽格大廈建設有瑕疵,大廈沒完工,就曾出現「樓頂天線晃動」。

綜合陸媒報導,5月20日中午,多位深圳賽格大廈商戶說,12點30分左右在35樓、55樓、60樓等,多個樓層感受到晃動。影片顯示,有魚缸內的水、落地電風扇有明顯搖晃,大樓保全人員開始廣播,通知樓內人員疏散。

這已經是賽格大廈接連三天發生晃動。18日下午1點左右,賽格大廈樓體突然開始晃動,大廈內民眾擔心樓塌紛紛逃命。影片顯示,大量民眾朝著大樓外奔逃,而大廈天台的兩支避雷針也猛烈搖晃。

從大廈撤離的徐女士說,她在賽格大廈51樓上班,有同事中午12時15分左右感覺大廈輕微晃動,其他同事說不明顯。到1時05分,「椅子晃動比較明顯,大家都感覺到了」,於是她和同事連忙跑出疏散,發現外面也有很多人在撤離。

賽格大廈管理處下午2點左右表示,大廈人員已基本疏散完畢。

中國深圳79層的賽格大廈,連續3日搖晃,引發民眾恐慌逃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19日上午,當局仍將大樓封閉,至中午則解封低層商鋪,商鋪陸續恢復營業,至於高層寫字樓,當局只准許商戶以「取貨」名義進入。

下午3點,多位賽格大廈的商家說,大樓在下午1點半至2點左右,再次「出現過晃動」,但未透露這次搖晃的具體情況。

當日晚深圳官方通報稱,受深圳市住建部門委託,18日晚至19日下午,多家專業機構對賽格大廈的振動、傾斜、沉降等情況進行實時監測,該三項指標均遠遠小於規範允許值,監測數據未顯示異常情況。

通報稱,目前,大廈主體結構及周邊環境未發現涉及安全異常情況,大廈主體結構安全。產生震動的具體原因正進一步核查中。

由於賽格大廈連日搖晃,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已發布通知,籲應避開附近地區。

中國深圳79層的賽格大廈,連續3日搖晃,引發民眾恐慌逃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對於賽格大廈連續晃動現象,大陸網民紛紛熱議:

「設計缺陷!劣質建築!」
「感覺好危險,還找不出原因。」
「天天中午晃一晃,有點邪門。」

「連續三次晃動,還未引起足夠重視,後果很嚴重啊。」
「住建局說沒事,讓他們去辦公!強烈要求讓專家去裡面辦公,居住。」
「之前勉強湊出的那幾條晃動理由都站不住腳。繼續使用,不定哪天就出問題。」

中國深圳79層的賽格大廈,連續3日搖晃,引發民眾恐慌逃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廣東省應急廳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專家初步認為造成賽格廣場大廈離奇晃動的原因,主要是天上的風、地下的地鐵、以及溫度溫差。報告也提到,賽格大廈未安裝阻尼器。

賽格廣場,位於深圳市交通幹道深南中路與華強北路交匯處,由深圳賽格集團投資興建,是深圳市跨世紀的標誌性建築。總高355.8米,總建築層79層,地上75層,地下4層,總建築面積達17萬平方米。

賽格大廈於1996年動工興建,1999年9月完工,2000年全面落成。大樓在建築期間,在深圳創下了每2.7天建造一層的紀錄。該大廈由著名建築師陳世民設計,在2001年被評為「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大陸網友嘲諷:「這個設計厲害了! 沒裝阻尼器都能獲得國內的大獎……。」

中國深圳79層的賽格大廈,連續3日搖晃,引發民眾恐慌逃離。(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與此同時,網上熱傳華中科技大學一篇20年前的碩士論文《深圳賽格廣場建設項目評析》。論文說,當年作為深圳地標建築的賽格大廈,建設中存在部分問題。

諸如,存在邊施工邊修改設計,先施工後設計,設計圖沒做完就開始施工等問題。其中最嚴重的問題是「樓頂天線晃動」。

在1999年4月8日,鋼結構封頂之後,直到同年9月30日才完成天線部分的施工。地面行人發現天線在劇烈地搖擺。當時深圳市風和日麗,原來天線的設計計算錯誤造成共振。

論文中表示,「幸虧是在微風的日子,如果遭遇到強颱風,後果將不堪設想。」論文還提及,封頂之後發現這個問題,把天線鋸掉一截又補上一截。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