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美驅逐艦駛入西沙海域 中共抗議被美軍駁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2日訊】美中再次在南海領域發生摩擦。5月19日,美軍的里根號航母,正式離開日本的橫須賀港,開始2021年度的部署。週四,美國一艘同行軍艦,通過台海後,駛入南海的西沙群島附近。中共抗議美軍「非法闖入」,而美方指責中共「過分」和「非法」的海事要求,是近期針對中共軍隊的最強烈聲明。我們現在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為我們做個詳細介紹。

這是中美兩國在南海水道上的最新爭端。

5月18日,美軍的伯克級驅逐艦威爾伯號 (USS Curtis Wilbur) 從北向南穿越台灣海峽,進入南海。這可以看作是對中共近期進行兩棲登陸演習的回應,而美軍還更進一步。5月20日,美軍驅逐艦威爾伯號又進入西沙群島海域。

中國南部戰區很快發聲明抗議,表示,美威爾伯號未經中共「批准」,當天「非法闖入」西沙領海,聲稱美軍「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嚴重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還稱予以警告驅離。

另一邊,美軍第七艦隊(U.S. 7th Fleet)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的說法是錯誤的,威爾伯號驅逐艦沒有被從任何國家的領土上驅離。這是一次根據國際法,在國際海域的自由航行行動(FONOP)。

美軍還稱,中共軍隊的聲明是一連串錯誤地歪曲美國合法的海事行動,其過分和非法的海事要求,以南中國海的東南亞鄰國為代價,與美國遵守國際法和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願景,形成鮮明對比。無論大小,所有國家都應享有主權,不受脅迫,並能夠按照公認的國際規則和規範,追求經濟增長。

這是近期美軍針對中共軍隊的最強烈聲明。

南海已經成為中美關係中許多尖銳的爆發點之一,美國拒絕承認北京自稱的南海領土主張。

週三(5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才譴責了中共和俄羅斯的海上霸權,表示美國海岸警衛隊將發揮更大作用,以確保「每個國家」都遵守海上國際規則。拜登並專門提到美國海岸警衛隊與台灣的新合作夥伴關係,能夠對共同威脅做出更好的回應。

自拜登上任後,中共頻繁派出軍機擾台,為應對中共威脅,美國第七艦隊多次派遣船艦公開穿越台灣海峽,幾乎每個月都進行這樣的航行。顯示美國軍方對台海局勢的重視。而美國也正在加緊對台灣軍售,幫助台灣提升防禦能力。同時,美軍還進駐台灣,指導及聯合台灣軍方進行實戰演練,提升台灣軍隊戰鬥力。

另外,大紀元專欄評論員沈舟指出,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馬上要到印太地區,估計會與美軍里根號航母進行演練,應該也會共同向中共軍隊演示「以實力促和平」。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敬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