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反擊中共又一擊 立陶宛退出17+1合作或促連鎖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首先來看一個最新消息。白俄羅斯盧卡申科當局5月23日命令一架從希臘雅典起飛,原定飛往立陶宛首都的瑞安航空班機,改變航道降落在其首都明斯克。白俄羅斯當局指此舉是應對飛機上的炸彈威脅,但盧卡申科的反對者表示,乘坐這架航班的獨立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在飛機落地後遭到了逮捕。迫降事件引發國際社會譴責。

立陶宛週六正式宣布退出中共政府與17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17+1組織,中東歐地區也開始形成合力、回擊中共的獨裁霸權。

5月22日立陶宛外長蘭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宣布:立陶宛不再出席17+1峰會;並呼籲其他歐盟成員國也退出這一合作機制。立陶宛認為17+1的合作是中共「分裂」歐盟的因素。

今年2月,立陶宛等多個國家降低了參與中共政府與中東歐國家峰會的官員層級,由部長代替總統、總理出席。

3月立陶宛宣布準備年底前在台灣設立貿易代表處,加強與亞太地區民主國家的合作。

在人權方面,立陶宛也跟隨歐美等國家,在5月20日認定北京對新疆維族實施了「種族滅絕」。

分析認為,立陶宛的行動會引發更多國家的響應及連鎖效應,中共在中東歐的合作機制將斷裂。

另外,由於中共因新疆人權問題報復性制裁歐盟官員,日前歐洲議會凍結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該協定被習近平和中共視為拉攏歐盟的重要議程之一。

新唐人記者李蘭、劉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