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美中正式進入激烈競爭時代 功歸總加速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週三,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宣布,美中長達近半個世紀的接觸時代已經結束,正式進入了激烈競爭時代。現在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為我們做個介紹。

人稱「印太沙皇」、「亞洲沙皇」的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5月26日,在斯坦福大學舉辦的一場活動上說,美中之間「接觸時代已經結束」,美對中政策將在「一系列新戰略規範下運作」,「主要模式將會是競爭。」

坎貝爾還表示,美國政策轉變的很大原因,是因為習近平領導的對外政策,包括中印邊界軍事衝突、中共對澳大利亞的經濟制裁,以及中共外交戰狼的興起。他說這象徵著中共朝著「強硬或硬實力」(harsh power or hard power)方向轉變,企圖主導國際事務。

坎貝爾參加了今年3月份的美中阿拉斯加會談,親身體驗了跋扈的「中共戰狼」。

他認為,美國在未來幾年內反抗中共的核心策略,將是聯合盟友。他提到美國建立了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

坎貝爾還對習近平作出評價,他形容習近平「意識形態上很強烈,不會感情用事」,並補充說習近平「對經濟並不十分感興趣」。

坎貝爾現在擔任的職位印太事務協調官(U.S. coordinator for Indo-Pacific affairs on th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在國家安全委員會主管亞洲和中國事務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白宮新設的一個職位。

坎貝爾曾是五角大廈高層,並於歐巴馬執政時擔任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是民主黨最資深的亞洲事務外交官之一,有「印太沙皇」、「亞洲沙皇」的稱號。坎貝爾兩年前就曾發文表示,華盛頓當局數年來錯誤預測中共路徑,必須擦亮雙眼,重新思考因應北京之道。

如今,美中兩國之間緊張態勢不斷升高,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才剛發表了一份聲明,要求美國情報部門在90天內調查疫情起源,包括病毒可能來自武漢實驗室的可能性。中方隨後不意外地,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坎貝爾如今的一席話似乎證實,繼川普政府之後,在拜登政府之下,美國抗衡中共的態勢並沒有下降,反而走到了現在的「激烈競爭時代」。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瑞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